普洱:开展“一把手”警示教育 警醒“头雁”廉洁用权

发布时间:2022-08-11 17:28:57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什么事都是老大说了好,其实你这个老大,这种用人,就是为今天落马埋好定时炸弹。”

“同样为‘一把手’的,一定要珍惜组织给你的权利,一定要珍惜你的自由。”

近日,普洱市召开全市“一把手”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一霸手”的自毁路》警示教育片,片中市农业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岩某痛心疾首的忏悔声响彻整个会场,在场的各县(区)、市直部门“一把手”神情凝重,陷入沉思。

岩某案是典型的“一把手”贪腐案。据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岩某曾是“一把手”,更是“一霸手”,不仅把单位当成“私人领地”,更是将权力当作个人“取款机”,是“绝对权力”带来的腐败典型。在岩某“水源式”的污染下,市农业农村局系列腐败案共立案查处8人,有34人主动向组织说明有关问题。

同样的岗位职责,面临相似的廉政风险。为此,该市纪委监委将岩某违纪违法案拍摄制作成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案件成因和深刻教训,组织“一把手”集中开展警示教育,用岩某这张熟悉的面孔来现身说法,督促“一把手”认真对照反省、查摆自身,严守纪法规矩,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从而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方、治理一域的效果。

“岩某就是我们的身边人,曾经也和我们一样坐在台下看‘片中人’,如今他自己倒成了‘片中人’,真应了一句老话:‘看片人’不是固定的、一成不变的。”与会“一把手”有感而发,天下守法度者最快活,像岩某这样任性用权的“一霸手”最终只能是作茧自缚,走上自毁路。

“‘一把手’用权不当最容易导致腐败,不仅危害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行业系统的政治生态,也会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的发展。”此次专门针对“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让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作为主要领导、身处关键岗位,手中的权力高度集中,同时风险高发,必须审慎用权、廉洁用权。

用“一把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一把手”,是该市纪委监委抓好“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的具体举措。除了拍摄警示教育片,还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剖析材料及忏悔录》作为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材料,要求“一把手”认真检视反思管班子、带队伍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领导班子成员揽镜自照,拉起“人病我防”的警戒线。

普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廉政教育、日常监督以及违纪违法案件查处,督促他们既要全面检视关键权力和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主动查找和防范风险隐患,更要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管好家人亲戚,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雷红艳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