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把准监督“风向标” 让清廉赋能国企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0 17:08:59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目前你单位对企业的金融风险排查工作是如何开展的?是否建立重点关注企业名单?”“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和工作要求你们是否传达学习了?”

近日,景洪市纪委监委为强化对市管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探头”作用,落实做细“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的目标任务,把准监督“风向标”对国企“把脉会诊”开展“调研式”监督。

“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既要杜绝惠企政策‘空转’,又要确保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掌握政策,遵纪守法,规范经营。”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围绕自身职责定位,聚焦政策落实不到位,审批任性、设租寻租、干扰掣肘、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服务意识差等问题,对财政、国资等部门开展近距离、全天候监督。通过参加驻在单位党(组)委会、常态化交心谈心等形式,全面了解“关键少数”及其他班子成员履行职责、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情况,提醒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督促驻在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惠企便民政策措施,紧盯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自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设立以来,对4家重点税源企业和减税降费重点行业开展调研指导,重点向企业宣传、解答税费优惠政策,了解企业实际享受优惠政策情况,特别是今年实施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六税两费”减免的新政策。

“我们企业在符合条件情况下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均能快速退税到账,极大缓解了企业现金流转压力。”景洪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调研座谈时说。

同时,持续强化对财政部门、国资委、国企的政治监督,不定期开展“融入式”监督检查、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督导主管部门健全完善对国企人、财、物的管理及监督制度机制,及时、全面、客观掌握国企廉政风险隐患动态;开展“调研式”监督,通过不定期走访、廉政谈话的形式,对国企的企业规模、业务体系、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下沉式”“蹲点式”调研;充分发挥“码上参与”小程序优势,向广大市场主体开门纳谏,广泛收集干部群众诉求。目前,市纪委监委受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问题线索22个。

“我们将抓实‘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协同国企主体监管部门系统治理、同步发力、跟进监督,从‘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角度出发,针对破坏营商环境背后的‘病灶’,标本兼治、对症下药,让清廉赋能国企发展。”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玉楠叫  左达文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