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五清”行动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辨识度”

发布时间:2022-08-08 17:15:33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国有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行稳致远,就必须提升企业竞争力,顺应人民期待,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近日,罗平县纪委监委“清风话语”宣讲团成员围绕《以史为鉴守初心 勇担使命向未来》主题,为云南罗平某有限公司的10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了廉政宣讲。

组建“清风话语”宣讲团,常态化开展廉政宣讲,是罗平县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罗平县纪委监委围绕纪检监察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创新载体形式,通过组建“清风话语”宣讲团、推进“清廉罗平”建设、打造“清风苑”反腐阵地等“五清”行动,持续提升罗平县纪检监察工作“附加值”和“辨识度”。

推进“清新队伍”建设,开设“纪检人微课堂”,创新设置“我来讲业务”“纪法释疑”“以案说法”“家风建设”“廉政微党课”等栏目,每周开班一期,每期由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授课,其他同志进行点评,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及时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截至目前,“纪检人微课堂”已开课146期。

组建“清风话语”宣讲团,围绕党风政风、基层“微腐败”、廉政文化等25个宣讲主题,将党纪法规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采取“专题式”和“点课式”模式,通过编排廉政快板、表演廉政小品、剖析典型案例、双语宣“廉”等方式,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开展廉政宣讲116期,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德的良好社会风气。

营造“清亲”政商关系,该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召开“亲”“清”政商交流会、签订“廉洁承诺书”、印发《政商交往手册》、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治理专班、推行服务企业“三项制度”等方式,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在落实市场主体保护、净化市场环境、优化政务服务、规范监管执法等要求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问题,以强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清亲政商关系”,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以“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带动清廉罗平建设全域推进,积极实践运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督促各责任单位制定清廉单元建设“1+8”方案,通过指导培育,创建清廉村居示范带、清廉单元示范点等,以点带面带动“清廉罗平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金艳琼 禄鹏姣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