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以“五廉”融合 让清风正气充盈校园

发布时间:2022-08-04 17:28:15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同学们,俗话说:‘多植荷花塘自清,勤反腐败政自明’。自古以来,莲花就是‘神圣净洁’的代名词,更是为官清廉的象征‘符号’,清正廉洁之人永远深受人民的爱戴,希望每一位同学心中都要种下一片属于自己的‘青莲’……”

近日,在普洱市西盟县力所乡中心校,校长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向全体师生进行廉洁文化教育思想动员,在全校营造廉洁教育氛围。一直以来,该校的老师们发扬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严于律己、廉洁从教,认真负责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营造清明校风,师生共建,打造“校园润廉、教师清廉”的建设氛围,潜移默化中,在师生们的心里种下廉洁的种子。

校园润廉、干部勤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家庭守廉……该市纪委监委围绕“清廉学校”建设,从党员干部、师生、家长群体三个层面入手,打造“五廉工程”,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之前,学校班子埋头抓教学,忽视了对纪法规定的深入学习……”为做好“干部勤廉”打造工程,思茅区纪委监委在区教体系统举行“清风沐校园”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活动,组织区教育体育局领导干部,区教科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党政主要负责人等70余人在现场进行集体廉政承诺;市职教中心组织党政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教师代表、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为教职工敲响警示钟、打好预防针,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增强了教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此外,为营造“学生崇廉、家庭守廉”的校园氛围,宁洱县职业高级中学举办主题为“赞廉洁 润清风 展新颜 守正气”的绘画、书法、手工作品展览活动;思茅区第四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廉洁文化书画作品征集活动。以“廉”为题,以“画”为形,让孩子们以书法、绘画的形式创作廉洁文化作品,让前来参观的家长们在书香墨韵中感受清廉文艺作品的魅力,一同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传递家校廉洁共识。

通过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讲报告会,请专家学者解读家庭教育新理念,让智慧家长分享育儿好经验,促进“家校”联动助廉,提升“家校”共育水平。

在强化监督检查、规范权力运行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委还将清廉文化融入各级各类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和学校文化建设中,借助文化“软实力”,潜移默化地将廉洁意识植根于师生心田,有效带动“清廉学校”建设。

“学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普洱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从不断丰富“清廉学校”建设内涵入手,逐步推动形成校园浸润廉洁、干部从政勤廉、教师从教清廉、学生崇尚廉洁、家庭守护廉洁的良好局面,不断丰富建设内涵,让纪律和规矩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保驾护航。(杨梦笛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