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一人一策”暖心回访 让“跌倒”干部站起来

发布时间:2021-10-08 17:15:56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一直以来,红河州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把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作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作为强化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激励,努力做好监督执纪执法的“后半篇文章”。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谁查处、谁回访”的原则,注重引导受处分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回访对象坚持讲清党组织的关怀、讲清政策要求、讲清当前形势任务,帮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

做好回访教育,关键在于注重换位思考、坚持“一人一策”,引导鼓励受处分人员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增强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该州在回访教育前,精准把握回访对象情况,搞清楚受处分人员违纪事实、处理原因及其思想动态、精神状态、性格特点、工作状况等,量身定制个性化方案,制定个性化谈话提纲,实现精准施治、对症下药。

“我们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回访过程,对存在错误认识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疏导;对压力大、情绪低的,帮助卸下包袱。切实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心暖人,帮助被回访人打开心结,轻装上阵。”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平等真诚的态度,用心用情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处处体现对回访对象的尊重、诚意和关怀。

“处分不是目的。对受处分人员多关心多爱护,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和人文关怀,释纪释法、帮助他们再出发,才是真正做实做细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州将常态化开展跟踪回访工作,为干部考核考察、评先评优等提供参考,对回访发现的问题做好跟踪督导。(徐雪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