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玉溪:纪委监委选派驻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17 15:03:30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从前的旱厕到现在的水冲式厕所,我们农村的条件变得舒适、干净了。”近日,玉溪易门县六街街道白邑村一村民在谈到“厕所革命”时竖起大拇指。

今年以来,玉溪市纪委监委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积极投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烦心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制定驻村干部选派方案,多方摸排动员能力突出、作风过硬、敢担当、经验丰富的5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进驻到易门县六街街道的白邑村和铁厂村。同时,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员的日常管理、教育培训,全力解决问题,做好居住、生活物资购置等后勤保障工作,让驻村干部无后顾之忧,全心全意投入乡村振兴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及时做好全体工作队员党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激励他们在基层“住得下、稳得住、干成事”。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系点为全体党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展现新作为。由分管领导带队到对口联系的六街街道,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召开村组干部座谈会等方式,详细了解联系点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推进情况,实地查看铁厂村到大山公墓道路、岔白路改扩建等项目,深入群众家中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民生需求和“急难愁盼”事项,有针对性地细化完善乡村振兴帮扶计划。

“感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来的契机,在农村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政策的指导和帮扶下,发展花卉种植让我们获益颇丰,日子越过越好……”谈及产业发展后的新生活,铁厂村村民满脸笑容。该村通过流转土地推广花卉种植,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市纪委监委驻六街街道的工作队员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在铁厂村推广食用菌、鲜切花等经济作物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积极协调,为铁厂村沙坝小组抽水站修缮、芍母小组科技文化活动室除险加固改扩建等项目解决资金缺口难题。

关注返贫风险,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245名纪检监察干部捐款2.53万元,为扶贫联系点白邑村、铁厂村的结对帮扶群众送去大米、食用油等节日慰问品,分享致富创业故事,勉励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投身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此外,为响应“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市纪委监委将熟悉村情,具有一定专业素质和统筹能力的3名干部纳入村庄规划编制组人员名单,并动态跟踪干部参与村庄规划编制情况。

“目前,我们正积极争取上级农业生产发展资金68万元,扶持六街街道流域内种植业结构调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保持好、发扬好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让纪检监察干部在群众工作、农村工作中增长才干,为乡村振兴添彩,当好解决群众困难的贴心人。(葛霞  柏元勋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