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巡察微故事 | 被虚报的花椒种植面积终于得到了核实

发布时间:2021-09-16 15:12:15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喂,是巡察组吗?我有个问题要向你们反映一下,我们格子村委会在实施2019年退耕还林花椒种植产业项目中,有几个小组长虚报种植面积,套取上级补助资金……”日前,祥云县委第六巡察组在对普淜镇格子村委会开展常规巡察时,接到群众来电反映。

“花椒种植产业是全县扶贫产业发展项目之一,群众反映这个问题不是空穴来风,必须认真对待。”乡镇工作经验丰富的县委第六巡察组程组长对工作人员小王说道。

带着心中的疑问,第六巡察组成员在没有通知镇村两级相关人员的情况下,直接深入到格子村委会部分农户家中实地走访,摸清情况。

“请问一下你家花椒种植了多少亩?你们小组是不是每家都种植了?是否有的农户种植面积不实?”每到一户,巡察组认真地向群众了解着情况。

经过一天的走访,巡察组了解到格子村委会在实施县林草局退耕还林花椒种植产业项目中,部分小组长自己上报的花椒种植面积大于自有土地面积,与实际情况差距较大。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后,巡察组回到普淜镇巡察组驻地召开了组务会,会上对深入了解花椒种植面积不实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

随即,巡察组通过到县林草局查阅花椒种植项目资料发现,该项目为退耕还林产业项目,县林草局下达花椒种植面积和补助主要是根据图斑规划面积确定,涉及全县部分乡镇,种植花椒每亩补助农户1600元(其中,含发放给农户花椒苗价值400元),格子村委会共种植花椒2023.5亩,涉及补助资金323.76万元。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村存在有的小组种植面积比图斑规划面积少,有的比图斑规划面积多,有的村民小组长就将多出的部分面积虚列到自己户头上。

因为该问题涉及扶贫领域,县委第六巡察组再次召开组务会研究决定将该问题反映作为边巡边移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给县纪委监委办理。

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该问题线索,立即采取“直查直办”的方式提级办理,并进行立案审查。经查,普淜镇格子村一组、三组、四组、五组、七组5个村民小组的小组长擅自将多余的面积虚列在自己户头上获取补助,合计虚列面积55亩,涉及金额8.8万元,其中2.2万元为购苗款。这5名小组长虚报种植面积的行为损害了群众利益,违反了相关纪律规定,县纪委分别给予三组、四组、七组3名小组长党内警告处分,县监委给予一组小组长政务记过处分、五组小组长政务警告处分,并将几位组长领取花椒苗折价款进行收缴。同时,县纪委监委和普淜镇纪委还对县林草局、普淜镇、格子村在实施退耕还林花椒种植项目过程中工作不认真、审核把关不严的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和诫勉谈话。

花椒种植面积核实了,相应责任人得到了处理,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也得到了提升,巡察组“趁热打铁”,督促镇党委主动作为,举一反三,对全镇退耕还林花椒种植面积进行核实,真正发挥产业扶贫作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身为党员干部,却对国家法律法规视而不见;身为群众带头人,却在群众利益上找‘甜头’,最终受到党纪和政务处分,栽了‘跟头’。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能够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发现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让惠民政策真正惠及人民群众。”祥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牢牢把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持续聚焦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巡察监督力度,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祥云县委巡察办  王永波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