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姚:以通报曝光利器强化监督执纪力度

发布时间:2021-06-13 08:28:22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杨某,中共党员,大姚县金碧镇金龙社区窑上村村民,2021年5月20日20时18分因涉嫌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处。”今年以来,大姚县纪委监委已公开通报曝光3期4起这样的问题。

今年以来,大姚县纪委监委持续用好通报曝光利器,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曝光,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形成强烈震慑。

“通报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时常自我警醒,摒弃侥幸心理。”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通过加大通报曝光力度,以案明纪,可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守规守纪守法,同时,还可以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对公职人员的监督中来。

为督促引导党员、公职人员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维护社会良好秩序,该县纪委监委协同公安机关,采取“先曝光、后核查、再处理”的方式,持续对公安机关移交的辖区范围内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赌博、酒驾醉驾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曝光,在全县范围内引起强烈震慑。同时,为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增强警示教育效果,县纪委监委还通过“清风大姚”“大姚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进行通报曝光,让身边事成为最好的清醒剂和教科书,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免疫力”。

“通报曝光不是一阵风,而是要形成常态。”县纪委监委在做好通报曝光的基础上,积极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及时督促所涉及单位、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当事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认真对待监督,认清错误,放下包袱。将已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上好纪律教育“公开课”,用身边人、身边事给其他党员干部敲响警示钟、打好“预防针”。

“我们将坚决秉持抓早抓小‘零容忍’态度,对顶风违纪违法问题严查快处,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守法。”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不断完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通报曝光长效机制,继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通过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梁家礼  王淑瑜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