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莫让“烂尾楼”成民生之痛——论治愈城市“伤疤” 让烂尾楼涅槃重生

发布时间:2021-09-19 19:00:12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安土重迁,黎民之性;骨肉相附,人情所愿也。自古以来,房子都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很多人花费穷其一生的积蓄,期待实现一个安居的梦,然而在面对烂尾楼时,这个梦却是如此遥不可及。烂尾楼背后是无数个负债前行的家庭,持续的毫无希望会酿成社会不稳定因素。有的烂尾楼存在已达10余年之久,无人接盘、无人维护,甚至有成为危楼、随时倒塌的风险。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群众诉求,花大力气清理整治全省烂尾楼问题,为民出实招、做实事。

烂尾楼“悬而未决”是城市的“伤疤”,是民生之痛。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烂尾楼问题与民生紧密相关。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是一项关乎民生福祉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治任务,必须刚性落实,要做好啃硬骨头、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做到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加力、责任再落实。

整治和清理烂尾楼问题是民之所向,也是大势所趋。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与不正之风”专题行动中,云南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对全省烂尾楼问题“重拳出击”,采取铁腕手段和雷霆万钧的实际行动,开展了一系列清理整治工作。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聚焦解决老百姓所思所想所盼、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在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中,省纪委监委着力疏堵点、破难点、治痛点,找准问题症结、关键环节,对症下药施行“一楼一策”,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狠抓落实,下大力气全方位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体现出云南省纪委监委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烂尾楼背后暴露出的是监督不到位,是腐败和作风问题。违规审批、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失职渎职……项目之所以烂尾,相关政府部门监管缺位是一个关键因素。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首要职责,加强政治监督,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强化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全过程监管。在开展烂尾楼清理整治过程中,要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做好“通篇文章”,对严重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形成震慑效应。

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要聚焦“当下改”,着眼“长久立”。烂尾楼涉及问题千丝万缕,绝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用心为民办实事的真心、动真碰硬的决心、持续攻坚的恒心,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坚决推动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落地见效。同时,要督促相关部门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拧紧责任链条,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坚持破立并举,确保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