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外办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08 08:11:17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外办党组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会前,省委巡视办副主任李文俊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回头看”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徐卫民向省外办党组书记杨沐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徐卫民向省外办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李文俊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杨沐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徐卫民在反馈时指出,省外办党组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巡视“回头看”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巡视整改政治站位不够高,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整改实效不明显;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行动迟缓,对环印度洋工作、省委省政府州(市)现场办公会要求等重视不够,措施不实;履行职能职责有短板,一些重点工作进展缓慢,党管外事领导体制机制不够完善,还存在理论学习浮于表面、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得到有效落实等重业务轻政治的现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靠前服务边境疫情防控意识不强,破解疫情背景下外事难题办法不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较大,工程建设领域管理混乱,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徐卫民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发挥党组领导作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二是强化履职尽责,提高外事工作水平。坚决贯彻落实“党管外事”原则,推动形成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格局。提升对外工作效能,推动产业国际合作等重点工作,健全完善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着力在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中取得新成效。三是强化“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围绕中央、省委巡视指出问题和本轮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整改。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结合职能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着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落地见效;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保障。二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坚决扛稳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杨沐表示,巡视指出的问题符合实际、深入具体,提出的整改要求针对性、指导性强。省外办党组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强有力的整改措施,扎扎实实、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直面问题,不讲条件,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二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全力破解巡视反馈问题。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精神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效。三是进一步落实政治责任,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建设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外事干部队伍。四是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放大巡视整改工作成果,紧紧围绕当前国际周边形势和云南外事工作重点任务,不断深化外事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我省外事工作开创新局面,更好地服务中央总体外交大局,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干部处负责同志,省外办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外办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