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08 08:08:48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会前,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徐卫民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回头看”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向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云霏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会上,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徐卫民向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王云霏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徐卫民在反馈时指出,十届省委以来,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教育行政管理职能,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为全省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巡视“回头看”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整改监督落实不够到位,整改实效不明显;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深、不够实,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不够重视,编制“十四五”规划用力不足,贯彻省委、省政府州(市)现场办公会精神落实不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不够,党史学习教育未聚焦教育为民服务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任务完成不够好,政治机关作用发挥不明显,教育综合改革欠账多,落实教育资金和捐赠资金监管责任不够有力,持续推进控辍保学工作松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短板,疫情传播存在风险隐患,保学生就业工作落实不够有力,高等教育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低;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重视不够,对校舍存在风险隐患问题检查督促整改不够,对保密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现阶段面临的复杂形势缺乏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压实,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落实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招投标工作管理不规范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徐卫民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担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用力推进控辍保学,加快推进全省高中学校建设。二是全面履行职能责任,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落实教育领域重大决策部署和深化改革工作,强化党组(工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责任,统筹提升工作质量、效果。三是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照朱华山案暴露出的问题,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四是落实巡视、审计整改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重要论述,统筹做好本轮巡视和上轮巡视整改未完成、不到位、不彻底问题的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结合职能责任抓好贯彻落实;强化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着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落地见效;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组织保障。二要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坚决扛稳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建立整改长效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王云霏表示,省委开展巡视“回头看”,是对厅党组(工委)履行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审计等监督指出问题整改责任,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及强化“一把手”监督情况的一次“政治体检”。对指出的问题和不足,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深刻反思、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坚决整改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抓整改。二是压实整改责任,迅速部署推进整改工作。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四是巩固提升成果,坚决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把整改落实与落实厅党组(工委)主体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完善管党治党各项制度,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推进云南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干部处负责同志,省教育厅党组(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