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九巡视组向香格里拉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26 09:35:05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 年7 月2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分别向香格里拉市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会前,组长陈兴良向迪庆州委书记王以志通报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陈兴良向香格里拉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迪庆州委有关负责同志代表州委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杨梓江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陈兴良在反馈时指出,十届省委以来,香格里拉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不断夯实涉藏宗教民族维稳基础,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冲击,社会持续保持和谐稳定,构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香格里拉”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但巡视“回头看”仍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中央巡视、省委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存在时紧时松,走过场应付现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届省委十一次全会精神不深不透;执行相关换届政策有差距;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韧劲不足,破解疫情后经济拉动措施不力;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决策部署有差距,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谋划不足,扛稳压实耕地保护、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不到位;依法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不到位,针对意识形态、民族宗教、边界安全、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领域存在问题整治不够有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到位,推进清理整治“烂尾及遗留”问题不彻底。

陈兴良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发展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迪庆现场办公会精神,进一步结合香格里拉实际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进一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乡村振兴,积极稳妥防范化解各类涉藏安全风险,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三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坚持严的主基调,层层传导压实责任,积极回应和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在顺应和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四是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中央巡视、省委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切实扛起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推进巡视整改真改实改、长效整改,以整改成效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上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忧患意识,严肃换届纪律,真正以有力行动和明显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党要管党,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尤其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作风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形成整改监督合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务求实效。

杨梓江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香格里拉市委常委班子将聚焦反馈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利的措施,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全盘认领整改清单。香格里拉市委将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反馈问题。二是直面问题、落实责任,全程抓好整改落实。对标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香格里拉市委将认真制定和落实好市委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从市委班子带头改起,把整改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切实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三是提振精神、扛责明责,全面转化整改成果。建立有效的巡视整改监督机制,用好巡视反馈成果,扩大整改实效,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长效化,为香格里拉“十四五”的顺利开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切实推动香格里拉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省委第九巡视组有关同志,香格里拉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法检两院党组书记出席会议;迪庆州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组织部相关干部处负责同志,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党委、政府各部门、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