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勐腊县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26 08:45:57   来源:省委巡视办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2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分别向勐腊县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会前,组长杨春华向西双版纳州委书记郑艺通报了巡视“回头看”情况,副组长杜康征传达了省委书记阮成发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会上,杨春华向勐腊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西双版纳州委组织部部长雷洋代表州委表态并提整改具体要求;勐腊县委书记赵刚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杨春华在反馈时指出,勐腊县积极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对照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进行整改,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勐腊境外疫情防输入的做法得到省州肯定,强边固防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但巡视“回头看”仍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委落实中央巡视、省委巡视整改有差距,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整改监督责任有差距,整改长效机制不完善;以理论武装统一思想、指导实践不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执行换届纪律有差距,执行政策规定不够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到位,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还不够深、实、细,统筹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着力不够,援企稳岗力度不足;县委领导“三农”工作不够有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差距,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力,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不到位;县委属地责任扛得不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不够;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有差距,“烂尾楼”整治不到位,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不力等。

杨春华提出了4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紧完成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坚决打好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县委要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将整改任务作为“政治交办件”优先办理,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整改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增强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主动性。把握好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高标准、高水平抓好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践行好“两山”理论,全力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打造以热带雨林为依托、康养旅居为特点的旅游名城。四是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结合勐腊实际,以“两违”整治、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专项治理为重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县委要深刻认识巡视整改是军令状、承诺书、硬任务,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统筹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县委书记要以上率下亲自抓、带头改,绝不能当“甩手掌柜”,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要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担起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切实落实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绝不能层层推卸责任,绝不能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要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基础上,切实履行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协助党委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县委要将以往整改不到位的老问题与本次巡视“回头看”发现的新问题统筹研究、接续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要认真落实“四个融入”要求,将巡视整改与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在西双版纳州现场办公会上明确的工作要求、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等有机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助力本地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赵刚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切中要害,县委诚恳接受、全部认领、坚决整改。一是率先垂范抓整改。坚持领导带头,强化政治引领,扛起政治担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二是明确责任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绝不推卸责任、绝不击鼓传花,确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三是健全机制抓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抓紧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坚决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四是形成合力抓整改。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照问题清单,逐项督查检查,注重沟通、相互配合,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同志,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出席会议。州纪委州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州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县区其他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纪委县监委和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农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