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家:大数据监督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1-09-20 08:10:52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9月7日,随着巧家县纪委监委办公楼一楼大厅最后一台大数据监督终端安装完成,巧家县大数据监督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该平台是县纪委监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用于对民生资金进行查询、监督、投诉,共设置民生资金、民生项目、民生政策、公车信息、移民信息和投诉举报6个模块。

大数据监督平台采取统一录入、分权管理、数据共享、联动监督的模式,由人社、民政、卫健、教体、移民等26家部门及17个乡镇(街道)按照要求录入数据,县纪委监委对上报的数据进行处理后,批量导入数据库。

县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监督平台前台“”数据、后台分析预警数据的方式,构建以民生信息公开、数据抽取、数据挖掘与分析应用、监督预警为一体的纪检监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从而达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的。

据了解,该平台共设置20个查询终端,分别设在17个乡镇(街道)、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水电移民服务中心和县纪委监委。该平台建立民生资金数据与基础数据对比规则,能自动对比发现异常数据,并进行自动预警,通过短信平台向乡镇、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同步发送信息,督促问题整改。同时,群众可通过身份证验证的方式,对所关注的民生信息进行自助查询。为方便群众进行自助查询,平台设置了语音播报功能。

截至目前,巧家县大数据监督平台已采集数据460多万条,纳入监管资金23亿元。该平台查询终端访问量达到13500余次,网站访问量8112次。

“下一步工作中,县纪委监委将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大数据监督工作,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监督,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监督执纪更加精准高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梁娟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