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以高压态势持续反腐

发布时间:2021-03-09 18:00:28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去年以来,玉溪市坚决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方略,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具体办法,强化系统集成,注重协同高效,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同向发力、标本兼治,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高压态势持续反腐强化不敢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选人用人、资源、采购、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重点行业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问题、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坚持“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健全制度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统筹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实现监督全覆盖。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开展监督,直击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对审查调查、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查找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制度性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扎牢制度的笼子。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教育、警示、激励并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培养现代文明人格,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以廉洁文化涵养政治生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因素,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开展“清廉玉溪”演讲比赛和“严纪律明规矩·立政德树家风”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创作演出廉政现代滇剧《一夜乾坤》,组织广大党员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围猎:行贿者说》等专题片,拍摄《“山大王”覆灭记》《底线缺失自毁前程》《被贪欲吞噬的人生》等警示教育片。

完善主体责任派单制、下级党委(党组)向上级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运用“点穴式”“推磨式”“体验式”监督,“蹲点式”谈心谈话,强化日常监督,织密监督网。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决策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发现业务问题背后的政治风险、政治隐患并及时解决,查处纠正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

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践运用。以身边典型案件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教育广大党员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以构建科学完备的制度体系、覆盖有效的监督体系,促进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施卫碧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