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深化以案促改 一体推进“三不”

发布时间:2021-03-02 20:03:53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殷某某能套取资金的根源在哪里?相关监管制度为什么形同虚设?案件暴露出哪些深层次问题?我们应该从中吸取哪些教训?”这是永仁县纪委监委办案部门和案发单位围绕以案促改要求对某典型案件进行集中会诊时的片段。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着力在“慑、建、教”上下功夫、求突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聚焦“慑”字动真格,在持续高压惩治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该县把“以案促慑”不敢腐作为前提,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正风肃纪反腐。通过打好审查调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和专项整治组合拳,连环出招,持续释放越来越严强烈信号。同时,定期对全县违纪违法案例进行精细化筛选、分类、管理,汇编《永仁县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引导党员干部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心存戒惧,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去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62件,立案73件,给予党纪处分44人、政务处分46人,党纪政务双重处分19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

围绕“建”字下功夫,在完善制度机制中织密不能腐的笼子。该县把“以案促建”不能腐作为关键,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扫描,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关键环节,查找制度漏洞,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部门单位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自查、评估和清理,推动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切实把监管漏点转化为建章立制焊点。同时,以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探索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有效衔接,通过有力的贴身监督、全程监督,强化制度执行,树立制度权威,确保制度立在哪里,监督保障执行就跟进到哪里,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去年,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10份,督促发案单位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9项。

突出“教”字出实招,在筑牢思想防线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该县把“以案促教”不想腐作为根本,切实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汇编忏悔录,建设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组织观看《政治掮客苏洪波》《围猎:行贿者说》等警示教育片,采取“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骨干宣讲员”的宣讲团模式,开展党纪法规、警示教育宣讲,让党员敬法畏纪。上线运行“清风永仁”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廉政文化精品展演,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和“十个一”警示教育,紧跟社会热点和工作重点拍摄廉政微视频《家风》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使纪检监察工作更亲民、更接地气,在充分展示纪检工作亮点的基础上,在社会上营造出浓厚的廉政氛围。

“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管党治党只能紧不能松。”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将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强化政治性警示教育效果,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高质量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保驾护航。(高婕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