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督促监督单位出台意见 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

发布时间:2022-01-08 08:25:12   来源: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

去年以来,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多次与综合监督的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文史研究馆党组沟通交换意见,督促3家单位分别制定出台了主动接受派驻监督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增强综合监督单位主动接受派驻监督意识,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建立会议研究机制,筑牢主动接受监督的第一关口。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推动主动接受派驻监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综合监督3家单位党组建立了邀请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制度和定期研究工作制度,主动邀请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或列席厅(局、馆)年度工作会、党组会等重要会议。同时,综合监督3家单位党组定期与纪检监察组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判政治生态情况,研究落实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移交线索处置等重大工作情况,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时发现的党风廉政方面的问题,及时与纪检监察组进行沟通、共同研究处理。

建立报告通报机制,拓宽主动接受监督的覆盖纵深。建立主动报告工作和及时通报情况制度,进一步规范常态化经常性主动接受监督举措。综合监督3家单位每半年向纪检监察组书面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等重要工作情况,每季度、每月按时限要求报告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监督数据及“三重一大”研究决策等情况。同时,及时向纪检监察组通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厅(局、馆)重要会议、工作部署、活动安排和规章制度出台情况,以及接受上级巡视、审计、重大项目推进落实及资金使用等情况,确保纪检监察组全方位系统性了解厅(局、馆)工作,阶段性跟进掌握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了解掌握重要工作动态,不断拓宽主动接受监督的覆盖纵深。

建立联动互通机制,织密主动接受监督的网络体系。综合监督3家单位党组建立主动交换意见、信访联动和征求选人用人意见等联动互通机制,不断提升厅(局、馆)廉洁风险防控、作风纪律建设、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及党纪政务处分等工作规范化水平。

意见实施以来,3家综合监督单位主动邀请纪检监察组参会各类重要会议120余次,主动报送各类重要会议纪要、工作文件、表册数据等文件140余套(份)。纪检监察组组长与综合监督3家单位15名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任前(任职)廉政谈话,出具评优评先、干部提拔职级晋升等廉洁意见书42份,涉及154人。(冉恒  杨宝娟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