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垦集团纪委:坚持刀刃向内 攻克监督难点

发布时间:2021-05-28 09:49:19   来源: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今年以来,云南农垦集团纪委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认识上的堵点、能力水平上的弱点和日常监督上的难点等问题,对症下药,以问题为靶向,找准突破点和发力点,打通监督执纪“任督二脉”。

强化教育引领,打通思想堵点。集团纪委针对个别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对纪检监察工作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积极、工作上不支持等问题,综合运用约谈、谈话提醒、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四种谈话措施,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点题责任企业、直刺痛点,及时校准思想偏差、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所属企业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聚焦主责主业,破解能力弱点。集团纪委积极主动适应省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任务、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发挥所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厘清职责,免去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员兼任纪检监察以外的职务,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心无旁骛履职尽责。针对所属企业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精、能力不强、经验不足等问题,结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采取“纪委书记示范+课题范围自选+全员普遍参与”及“集中培训+外派学习+跟班学习”的方式,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农垦纪检监察铁军。

运用多种举措,攻克监督难点。集团纪委践行“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无为就让位”理念,对不会监督、不愿执纪、不敢问责,甘当老好人、“稻草人”的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清理“出局”。设置阳光监督员,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监督、纪律监督、工作监督、作风监督和形象监督。聘任财务系统特邀监督员,发挥对财务的监督作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发声、早纠治。建立投资合作企业“黑名单”制度,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制定“八小时外”工作制度,使被监督对象明白“八小时外”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从而做到“八小时外”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包俊  原华雄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