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强化一线监督检查 确保抗震救灾有序高效推进

发布时间:2021-05-28 09:48:18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虽然家里的房子被震裂了,但是党委政府非常关心我们,第一时间把我们转移出来了,还给我们送了米、油、棉被,真的很感动……”永平县受灾群众对深入一线监督检查的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5月21日21时48分,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紧邻的永平县多地震感强烈,部分建筑物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地震发生后,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反应,成立并派出4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县各级各部门贯彻执行抗震救灾各项决策部署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进一步严肃抗震救灾工作纪律,确保抗震救灾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这次受灾损失多少,目前还急需什么帮助?”

“县级挂钩单位有没有及时派出工作人员参与你们村抗震救灾?”

“你们在应急保障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救灾物资底数是否清晰?有没有分门别类建立台账?”

“要加强力量对灾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该县监督检查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现场检查、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紧紧围绕贯彻执行省、州、县党委政府抗震救灾决策部署情况、抗震救灾各类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和相关职能部门及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北斗、龙街、龙门3个乡镇及县应急管理、财政、发改、交通、工信、自然资源、教育、卫健、住建、水务、民政等11个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把监督“探头”瞄准抢险排危、应急保障、灾情统计、救灾物资管理使用、干部纪律作风等环节,督促有关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切实加强对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管,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及时解决好涉及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同时,指导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受灾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职,积极参与救灾物资发放和监督,形成县、乡、村监督检查联动工作机制,确保抗震救灾工作组织有序、保障有力、政令畅通、高效推进。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抗震救灾紧密结合起来,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纪律作风,一手抓抗震救灾,及时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参与核查灾情、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做好灾民思想安抚和心理疏导以及防震减灾知识宣传等工作,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灾情就是命令。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及时跟进,全程监督,确保政令畅通。要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及时调查核实处理,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赵冬燕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