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学会感恩

发布时间:2020-05-30 08:08:11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在参加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监督检查过程中,我们走访了仁和镇许多的卡户、边缘户以及非卡户,其中听到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出自仁和镇汇源村委会腊叉一组的建档立卡户刘德红。

那是为确保完成脱贫路上“一个不能少”的目标,那次走访走遍了仁和镇内的13个村委会,走访对象主要是收入稳定性不足,有返贫风险的重点户、边缘户。

汇源村委会就是那次走访的村委会之一。汇源村委会是典型的山地村落,下辖腊叉一组、二组、干田组等5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户175人,其中已脱贫45户163人,去年年年底脱贫3户12人,村民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务工和移民长效收入为主。

来到腊叉一组刘德江家中,一进门就看到一位中年男人正坐在堂屋的门槛上,中等身材,白色的棉布T恤,卡其色裤子,整齐干净,再仔细一看,他双眼朦胧,脸上与之有着鲜明对比的是那明朗的笑容,他是户主刘德江双目失明的弟弟刘德红。

“不错不错,老刘,以后天天都要这样干净才行。”看到他穿着整齐干净,工作队员马上对他给予肯定。

“特困补助已经拿着了,谢谢你们了。”刘德红连连道谢。原来,一出生就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用双眼看世界的刘德红一直与其哥哥刘德江共同生活,刘德江的两个女儿分别在永胜一中和华坪女子中学读书,生活的重担就这样压在了哥哥刘德江的身上。刘德江在丽江玻璃厂务工的收入补贴大部分家用,妻子杨树珍需在家照顾弟弟无法外出务工,家中支出时常捉襟见肘。工作队在了解了实际情况后通过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决定帮助刘德红申请特困人员补助,就在前几天,刘德红领到了每月883元的特困供养补助。

刚从田里摘完红花回到家的刘德江的妻子杨树珍看到我们,马上热情地拿出凳子请我们坐下。

“生活怎么样?”“姑娘每个月要多少生活费?”工作人员和杨树珍坐在条凳上拉起了家常。

“现在有了补助,家中生活有了保障,娃娃也可以安心了。”当问到对扶贫的政策是否满意时,她说道,国家对娃娃给予的教育支持、特困人员补助等政策让全家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她对党的政策很满意。

和杨树珍拉完家常走出刘德江家时,刘德红早已熟练地摸索到了大门口的台阶上坐定,乐呵呵地和我们道着再见。走出一截,我忍不住再次回头看看他,他正侧耳听着我们离去的脚步声,笑容停留在他的脸上,那恬然安宁的神情久久在我脑海里回放。

“老刘”是工作队员们对他的称呼,工作队长高正荣向我们介绍道,老刘眼睛看不见,耳朵很灵,人很聪明。常到他家的那几名工作队员,坐在大门口的他听声音就可以准确说出名字,他明事理,帮扶政策落实后,对扶贫政策的满意度非常高,只要有工作人员到他家,他都会讲讲他享受到的政策,夸赞党的政策好。一路上,工作队员们一直在向我们分享着脱贫攻坚中的一些小故事,好像千言万语也不足以表达队员们心中的那份喜悦、感动和成就。

回味他的笑容,原本产生的怜悯之情烟消云散。对刘德红而言,现实是无情的,让他一生无法感受这个世界的五彩斑斓,但他却是幸运的,幸运的是他弥足珍贵的保持着一颗感恩的心,他敞开心灵的窗户,让暖暖的阳光照了进来,脸上挂着笑容,口里说着感谢,让四肢健全的我们,悄无声息不由自主地被他的笑容感染。

结束那次走访,忽然间觉得需要感恩的人和事多了起来。脱贫攻坚一线,千难万险,披荆斩棘,让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