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拒绝政治攀附 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20-05-10 08:09:42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作为省委书记,我的这些行为,助长了云南个别干部‘找靠山、接天线、走捷径’的心理。这种风气蔓延开来,也给云南一些政治骗子、政治掮客创造了生存空间。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苏洪波……我担任省委书记后,不仅没有处理他,反而看重他所谓的关系背景,对其既讨好拉拢又忌惮畏惧,在一些干部问题上也听从他的意见,姑息纵容苏洪波继续狐假虎威,助长了苏洪波的嚣张气焰和狂妄行为。”原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在忏悔录痛心疾首地反思道。同时,他也承认了自己违背党的组织路线,与苏洪波等政治掮客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对政治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

“以我自己的经历和苏洪波的交往,我觉得任何一个领导干部都是要自己靠自己的本事努力去干!这样得到了,你也能够踏踏实实的,也能够睡安稳的觉,一旦你进入圈子,从现在来看这个感觉自己是占了便宜,但是从长远说,随着我们国家的治理越来越法治化,越来越规范了,可能最后得不偿失,失去的会更多。”通过搭上苏洪波的关系,当上云南省原国土资源厅厅长的林耘埜在落马后深刻反思道。

“教训是非常深刻的,对组织,对用人,带来了很不好的影响。我也非常惭愧,特别是自己生在这个地方长在这个地方。对干部的推荐使用出现了这些问题,确实是对不起组织,对不起云南。”曹建方椎胸跌足,追悔不及地忏悔说。

……

看完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亲自听到白恩培、秦光荣、曹建方等落马的领导干部拊膺顿足的忏悔,我不由自主心潮澎湃,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片中的犯罪事实让人触目惊心,政治掮客苏洪波利用所谓的官场“潜规则”,让一些“精神缺钙”的干部把他奉为“能人”,刻意攀附,导致云南政治生态中正气不彰、歪风横行,污染不断扩散。而这些搞政治攀附的党员干部最终也自食恶果,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让我不由得为他们的错误扼腕叹息,他们本来应该是党和国家选拔出的优秀领导人才,为什么会丧失了理想信念,放弃了党性原则,忘记自己的初心使命?本来应该带领云南人民走向富强繁荣,为什么成为非法商人牟利工具,沦为腐败分子,成为历史罪人?尽管他们如今再怎样深刻地反思,再怎样真诚地忏悔,一切都无济于事。一失足成千古恨,曾经的荣耀如落花流水,一去不回,而耻辱和忏悔将伴他们终生。因为他们的非法行为,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损失。

案例是最好的“教材”,是最好的“清醒剂”,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让我的内心受到极大的警醒和震撼,思想深受洗礼。我认为,这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违法乱纪的不归路,很大原因是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放松了对自我的要求和警醒,没有做到“亲贤能、远小人”,于是,为了自己所谓的“仕途”和“权利”,走向犯罪的深渊,成为历史的罪人。

当前,按照云南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的安排部署,一场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整治活动正在全省展开。纪委监委也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的具体举措。

作为基层的纪检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的我们,必须要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首先,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我们必须相信干事创业的唯一靠山是党、和人民,所以要以史为鉴、以人为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其次,我们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要求自己,做人做事要正大光明。更重要的是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全心全意工作,摒弃一切投机取巧的想法,踏踏实实工作,凭实绩说话、靠素质立身,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躬身自省,守住初心,守住清廉,为全省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河清海晏作出自己的贡献。

大道之行,激浊扬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希望所有党员干部利剑出鞘,永不蒙尘,用奋斗和热血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吴正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