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发布时间:2020-03-19 10:26:09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报告提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这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遵循这一方针方略,将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方法论以体制机制的方式固化下来,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一体推进“三不”,“不敢”是前提,要通过严格执纪执法巩固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让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心怀敬畏、对违纪违法心存戒惧。关键是要突出“三个重点”,精准惩治腐败:一是以作风问题为重点,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二是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重点,严查涉农资金使用、“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和“蝇贪”问题;三是以“破网打伞”为重点,严查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行为。通过高压惩贪治腐,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切实筑牢“三不”体制机制的“不敢”防线。

健全监督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一体推进“三不”,“不能”是关键,要通过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保证权力正确运行。在实际工作中,结合县区纪检监察实践,积极探索具有官渡特点的治本方略:一是创新监督联动机制。以“蹲点式”调研、“单元式”监督,推动常态化、近距离日常监督,针对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漏洞,倒查原因、厘清责任,督促立行立改,推动建章立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二是创新巡察信息化监督机制,运用“巡察问题反映直通车系统”,通过二维码扫码举报方式,拓宽群众举报渠道,提升问题处置效率;试点运行“巡视巡察数据分析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工程招投标、“三公”经费等数据,形成巡察政治生态体检报告,确保巡察精准发现问题;三是创新基层监督机制,在街道试点建立“区域化党风廉政联席会议”机制,广泛动员驻辖区公共单位参与廉洁社会单元创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新方式。在社区深入推进“微权力”治理,围绕权力清单、流程监管、风险防控、公示公开等方面建章立制,健全小微权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各种方式的监督制约,织密“笼子”关住权力,切实筑牢“三不”体制机制的“不能”防线。

强化教育引导,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一体推进“三不”,“不想”是根本,要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引导党员更加自觉地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养正气、祛邪气、固根本。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与党中央要求对标,用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期待投射,同先进典型对照,始终做到初心不改,使命在肩。二是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清廉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把清正廉洁的理念覆盖到各行各业,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三是要坚持以“案”促改,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件撰写剖析材料、制作警示教育片,筹备建设官渡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加强党纪国法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切实筑牢“三不”体制机制的“不想”防线。

一体推进“三不”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一定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忠诚履职,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官渡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  周定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