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纪检工作 喜迎建国70周年

发布时间:2019-10-08 14:13:49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新起点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更要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基层监督作用,落实岗位职责,提高履职能力,带头贯彻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和克服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好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自觉学习新时代新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四个意识”变成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政治坚定,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绝不能沉默失语,绝不能躲避退让,不当两面人,做个有担当、有作为的基层纪检干部。对党忠诚,对纪检工作用心,踏踏实实工作,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工作上不错位、不越位,用最好的状态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做到精准聚焦,突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基层工作必须做实做细才能推动各级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要精准聚焦,突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更为重要。要更进一步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表现,集中整治作风漂浮、群众观念淡薄、不作为慢作为、不整改假整改、责任意识弱化等问题,着力查纠消极应付、得过且过、等靠要、只想不干等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党的一切工作进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结合基层实际,突出整治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以永不停歇的韧劲狠刹“四风”。

聚焦主业,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折不扣地协助基层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切实履行好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坚持把监督工作贯穿于党委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中去,把各类违纪违法苗头扼杀于萌芽阶段。针对扶贫、扫黑除恶、异龙湖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广泛收集违纪违法线索,保证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真正杜绝各类违纪违规的现象。同时,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为总遵循,以党纪党规为准绳,严肃认真开展执纪工作,坚持依法依纪文明办案,不断提高办案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拓宽案源渠道,坚持有案必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果,实现查办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坚持在法纪面前人人平等,对严重违纪违法者,要严肃查办,绝不姑息迁就。

强化素质教育,树立形象表率。做好基层纪检干部既要坚持练好内功防腐蚀,又要坚持树好形象做表率。一是要加强学习,做好内功。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知识,只有储备了丰富的知识掌握了方式方法,监督工作就不会流于形式了。二是要做好表率,树立形象。要做到与时俱进,彰显品质,塑造公正的形象。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自觉维护人民利益,在执纪过程中不为不正当因素所左右,切实做到客观公正。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基层纪检干部更重要的是立足实干苦干,苦练本领、提升能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条例》的精髓、要义、宗旨及其新规定新要求,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做坚决斗争,确保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