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的做法成效和实践思考

发布时间:2019-08-08 08:01:13   来源:昭通市纪委

党的十九大以来,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际,着眼“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压实压紧责任,强化源头预防,以问题和实效为导向,以交办督办为重要切口和抓手,着力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推动信访举报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信服力进一步提升。

一、基本情况

在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迅速部署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全面摸底排查信访举报突出问题77个,采取“八个一批”措施有效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77个(含正在解决的47个),其中,交办督办22个,反馈通报16个,群众参与2个,澄清正名3个,查处打击0个,直接了结22个,直查快办11个,约谈督促1个。通过综合施策,有效防止了因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处理、反馈通报不及时不到位等原因而导致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群众真实感受到了监督在身边、问题有人管、反映有结果。

二、做法成效

(一)部署落实迅速。4月17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议和监委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审议《全市集中开展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研究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明确要求专项整治工作要立足昭通实际,突出工作实效,做实做细、主动作为、靠前监督,切实有效地解决一批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更加注重从源头预防上做好“削减存量、遏制增量”工作,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贡献昭通经验和成效。11县(市、区)纪委监委相继召开会议具体部署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细化方案,成立工作小组,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和部门责任,确保了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二)摸底排查实在。拓展问题类型。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1月安排清理排查的基础上,再次对党的十九大以来至今年3月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进行全面起底、排查,并立足实际,将起底排查的问题类型从8类拓展到10类。部门联动把关。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对联系县(市、区)摸底排查上报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进行审核把关并签字后再移送信访室汇总。建立专项台账。对排查确定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建立专项台账,按照“一人一档”或“一事一档”要求进行分类解决。实行动态管理。对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实行动态管理,排查结束后需要纳入整治范围的可以动态增加,更加切合工作实际,也更有利于实事求是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

(三)工作举措管用。创新举措解决问题。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全省确定的“六个一批”基础上,新增直查快办解决一批、约谈督促解决一批“两个一批”,即:对网络舆情类的信访举报件经纪检监察机关主要领导批准同意后,直接转承办部门开展调查核实;对上级交办件严重超期未办结的,约谈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造成的业务外信访突出问题,约谈相关主责主业部门主要负责人。领导包案督办解决。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已梳理排查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实行领导包案督办,包案领导对所包案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既抓过程又重结果,做到带队研究、深入分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逐件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约谈督促传导压力。6月25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集中约谈11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分管信访举报工作领导并通报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情况,有关县区进行了表态发言,进一步压实了责任、传导了压力。

(四)工作成效初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坚持把“严、深、细、实”贯穿始终,累计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30个,其中,交办督办解决4个,直结了结解决16个,反馈通报解决6个,直查快办解决3个,澄清正名解决1个。拓展式通报反馈匿名举报的突出问题。威信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针对30余次匿名反映双河苗族彝族乡茨竹坝村党总支副书记杨某某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在核查处理结束后,通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的方式,把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处理结果通报反馈到党员和群众中去,传播到匿名举报人耳朵里去,实现了息诉罢访的目标。现场接受群众质询检验核查处理结果。盐津县纪委监委在解决群众反映社长刘某某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中,将快查快办、反馈通报两种措施综合运用,与豆沙镇党委工作联动,召开群众会议通报反馈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处理结果并现场接受群众质询,现场宣讲惠农补贴政策,现场发放8户农户退耕还林资金14400元。实践证明,只有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工作透明度,增强党委政府工作透明度,经受住群众质询和检验,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才能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信服力。

(五)制度建设初成。市纪委监委一直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立足于全市信访举报总量大和重复反映、越级反映突出的实际,着眼于“削减存量、遏制增量”的目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相继出台了《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转办件跟踪督查办法》《昭通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办法(试行)》《昭通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责任追究规定(试行)》等制度,对交办督办、责任追究、直查快办、反馈通报等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县(市、区)纪委监委制定了《信访举报工作首信初访责任制度》《信访举报办结回复反馈办法》《实名反映优先办理和答复工作办法》《首问首办责任工作办法》《实行片区协作办案办法》等。这些制度的出台,对预防和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三、主要差距

(一)思想认识有差距。部分县区对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站位不高、消极应付,与“把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作为修复净化昭通政治生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工作来抓好落实的要求”有差距,与为全省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贡献昭通力量、昭通经验、昭通成果的要求还有差距。在专项工作中还存在讲客观、找借口和推诿扯皮、松懈麻痹、推进不力、效果不好等问题。

(二)办理质量有差距。部分县区在开展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治标不治本,群众反映的卡点、堵点、痛点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如:威信县纪委监委在核查处理刘某某等人2次越级群体来访反映威信县旧城镇兽医站站长陶某某、定点屠宰场的业主曾某某等人有关问题中,存在对曾某某违纪违法所得4万元在内的34万元生猪屠宰无害化处理补助资金没有及时追缴到位、对旧城镇兽医站仅有陶某某1人的问题至今没有解决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导致群众持续反映。

(三)办理效率有差距。由于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力量不足的原因,难以在规定时限内把问题核查处理和反馈通报到位,严重制约着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效率。如:镇雄县雨河镇的温某某多次来访反映“其承包实施的公路硬化工程已按时按质完成,但工程款仍差欠46950元未付,原因是副镇长谭某是砂石料厂的隐形股东,砂石料厂垮台了,村委会碍于谭某是副镇长,官官相护,从下欠的46950元中转了46840元给谭某”的问题至今没有办结,主要原因还是执纪审查力量不足。

(四)源头防范有差距。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及时、不到位,存在推诿扯皮、漠视群众利益等行为,致使群众由诉求转化为检举控告。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教育引导群众不到位,部分地方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对依纪依法查处的身边人身边事通报反馈有待进一步加强。群众权力保障不到位,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政策公开不到位,落实政策不按规定和程序,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没有得到充分保障和发挥,导致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

(五)制度执行有差距。首信初访责任制度执行不到位,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力量薄弱、任务繁重,在核查处理信访举报问题中存在不深、不细、不严,质量效率不高等问题,导致群众重复反映、越级反映。通报反馈制度执行不到位,纪检监察机关对核查处理结果通报反馈不及时、不到位,导致群众不知情、不理解、不满意而重复反映、越级反映。

四、工作思考

(一)深化认识,更加重视信访工作。着力纠正部分县区纪委监委对“三转”之后信访举报工作的重视不够和认识偏差问题,充分认识到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和源头性、基础性、重要性工作,切实发挥好信访举报是问题线索“主渠道”、政治生态“观察哨”、反腐民意“晴雨表”、领导决策“情报部”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信访举报工作人才队伍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二)注重实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交办督办工作,累计交办督办126件扶贫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举报问题,对提升信访举报工作实效,防止演变为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的工作中,市纪委监委将继续以交办督办为重要抓手,对采取措施正在解决的信访举报突出问题,根据不同阶段、不同问题的实际情况,综合运用“八个一批”措施,集中攻坚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确保问题解决处理到位。

(三)质效齐抓,做实做细做好工作。有力有效整合一切资源力量,按照区域交叉协作办案和“以案代训”的要求,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认真办理群众的每一件举报信,核查处理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实现信访举报“减存控增”,实现信访举报提质增效,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工作透明度,把反馈通报工作做及时做到位,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和质询,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把澄清正名做实做好,坚决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坚决打击查处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的行为。

(四)强化预防,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压实压紧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强化政策宣传落实,把执行政策的过程、结果公开到位,确保公开的内容全面、准确、及时,有效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真正把群众主体作用发挥到位。压实压紧监督责任,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强化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面监督、常态监督,把监督落实到党员和群众中去,做到政策落实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压实压紧部门责任,严格落实首信初访责任制,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防止个体问题变成群体问题、利益诉求变成举报问题、违纪问题变成涉法问题。

(五)健全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更加注重总结提炼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其规范成制度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精准研判、信息互通、部门联动、查处打击、通报曝光等机制,实现上下、左右、内外工作联动。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对已出台的制度执行情况,采取日常监督、督导调研、责任追究等方式,增强执行制度的自觉性,提升制度执行力。(昭通市纪委监委  李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