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云南省巡回宣讲会开讲

发布时间:2018-06-20 07:58:37   来源:临沧市纪委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云南省巡回宣讲会在临沧开讲,宣讲以尊法、学法、守法、维法、用法为主题,邀请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张慧进行讲解,全市共2000余人参加聆听。

此次宣讲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概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概述、1982年宪法前四次修改解读、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解读、云南省监察新规以及相关职务犯罪的简单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全市领导干部加强对宪法、监察法的学习,进一步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法律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重要内容、核心要义提供有力指导、奠定坚实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来,临沧市纪委、监委在依法开展监督调查处置工作的同时,把学习宣传监察法作为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会同市普法办、市司法局把监察法纳入《2018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多形式推动学法守法用法普及。除邀请省级宣讲外,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学习宪法、监察法巡回宣讲活动,并以“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专项行动为载体,大力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推动宪法、监察法学习宣传向基层、村组一线延伸。

此外,市纪委、监委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以“法律六进”为载体,结合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云南省法制宣传周、法治走边关等重大活动、重要时点,通过在线学法平台、报纸网站专栏、“以案释法”宣传、户外电子屏广告、组织知识测试等措施,推动监察法学习宣传全覆盖。(杜群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