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创新学习形式 让监察法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8-06-15 07:50:01   来源:昆明市纪委

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来,昆明市坚持学用结合,创新形式,搭建平台,丰富载体,打造“4+”模式,在研读中学深悟透,在实践中融会贯通,让监察法在春城大地落地生根。

“学习+实战”,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运用“示范+整体”“集中+自学”“线上+线下”学习模式,实现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采取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外出培训、专题讲座、干部职工大会、“三会一课”、知识测试、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和方式,深学研读国家监察法,做到内化心,外化于行;以学促干,学干结合。两级监委挂牌以来,找准职责定位,全面履行好监委监督、调查、处置三项职责,全面探索完善监委运行机制,全要素试用12项调查措施,找准突破口,高质高效打响了留置“第一枪”并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审查起诉和宣判,彰显了市、县(区)监委惩贪治腐的决心。

“曝光+警示”,形成反腐强大震慑。打造阳光监察,实行“点名道姓”的通报方式,做到应通报尽通报。对于两级监委查处的留置第一案和典型案例一律“晒”在曝光台上,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让违纪违法者“声名远扬”,让曝光更具震慑力,令心存侥幸者望而却步。同时,抓住关键节点和“关键少数”,把党风廉政教育课堂移至法院的庭审现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以案学法、以案明纪,从中吸取教训,提高拒腐防变意识,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筑牢思想防线。

“分享+总结”,积累办案经验。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以五个过硬为标尺,采取多种形式,充分锻造坚强过硬的“纪律部队”。市、县(区)两级纪委监委适时开展首例留置案件经验座谈交流,围绕监督调查处置职能,对工作流程、案件初核、谈话技巧、团队配合、调查取证、后勤保障、法律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分享办案心得与体会,提炼总结,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机构、职能和人员全面融合,检验学习成果,统一思想认识,锻炼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运用“互联网+”思维,强化宣传引导。整合资源,形成强大合力,优化升级“互联网+宣传”模式,与“两办”、宣传、组织、人事、政法等部门构建大宣传格局,用好用活“传统+新媒体”宣传矩阵,精心打造廉政课堂、活动课堂、纪律课堂、指尖课堂等课堂,积极推进立体化、阵地化、大众化宣教,合力及时有效传播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最新资讯、反腐倡廉好声音、国家监察法权威解读等,切实打好宣传教育“主动仗”,凝聚拥护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强大合力。(马亚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