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柏:宪法监察法“双语”宣讲进基层

发布时间:2018-06-13 07:58:20   来源:楚雄州纪委

“村民小组长不是村干部,也属于你们监管的范围?”这是在双柏县各三郎村委会岔河村民小组宪法、监察法“双语”宣讲现场会上的一幕。

“监察法将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监察范围,囊括了村民小组长在内的所有农村基层干部的公职行为,使监督不再留有空白。就算不是行使公权力的人员,但涉嫌向公职人员行贿的违法行为,也对其进行监察调查;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就是监督,我们就是要通过监督来抓早抓小,防止小病拖成大病。”普法小分队的少数民族纪检监察干部一一回答着村民们的提问。

双柏县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集区,少数民族群众汉语理解法律法规难相对困难,学法、用法意识淡薄。为补齐素质短板,近日,双柏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普法办、县司法局等部门,组成4个“双语”普法小分队进行宪法、监察法宣讲。宣讲员利用通俗易懂的彝、汉“双语”从宪法的发展历程、修改的重大意义、修改的主要特点、修改的主要内容、保证实施及监察法制定的重要意义、监察法起草过程、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讲解,既有群众身边的鲜活案例,又有彝族群众能够理解和接受的彝族语言,此种方式的宣讲,使法治宣传更具实效性、针对性。

据了解,该县“双语”普法小分队以“挂包帮、转走访”“转作风、大调研、抓精准、促落实”和“脱贫攻坚主题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进村入户、走近群众开展宣讲活动20场次,发放监察法宣传资料5000余份。此外,该县还充分利用廉洁双柏微信公众号、县纪委、监委网站、微信群、LED显示屏、上街宣传以及小广场大喇叭等多层面、多角度、多方式学习宣传监察法,通过不间断地宣传教育引导,进一步确保宣传内容全覆盖,引导所有公职人员知法明纪、守住底线。目前,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学、基层群众广知晓的浓厚氛围正在进一步形成。(刘余芳  李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