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监察法

发布时间:2018-06-05 07:55:20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来,勐腊县采取三项举措,进一步推动纪法衔接,突出重点,营造氛围,提升效率,深入推进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发挥“头雁效应”,抓“关键少数”。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把学习掌握监察法作为十分紧迫的“必修课”,做好表率;利用干部在线教育“法宣在线”平台等学深学透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深入开展学习讨论,通过研学活动深刻领会精髓要义,明确了监察法规定的监察主体、监督客体、监察权限、监察程序和监察纪律等规定,进一步强化工作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

强化“宣传鼓动”,抓“氛围营造”。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和全体干部职工微信群、QQ群等平台,将监察法原文转发,第一时间转发《立法纪实|改革正当时|良法应运生》《学习监察法|不只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事》等微信公众号推文5期,引导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时刻心存戒尺,自觉接受监督,营造学法、知法、崇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随时随地参与学习、接受教育。同时,干部职工还可以借助微信群交流学习心得、探讨问题困惑、发表学习感言,进一步扩大监察法宣传覆盖面。

普法“对象精准”,抓“学习实效”。围绕监察法宣传教育的“七进七建”活动,以更广、更活、更为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普及监察法。为确保监察法的学习宣传全覆盖,采取“四抓四促”举措,即抓业务学习,促能力提升;抓学习覆盖,促对象明确;抓宣传引导,促学习效率;抓督导检查,促普法效果。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大力量,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手软,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助推全体干部群众学习贯彻落实监察法的热潮。(唐绍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