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 把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 让监察法入心入脑

发布时间:2018-06-01 07:55:08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将监察法学习贯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让监察法入心入脑,推动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开展。

“纪检监察干部既执纪又执法,要贯彻好监察法法治理念,强化纪法贯通意识,提高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本领,必须把自己练成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行家里手,努力成为纪法皆通的纪检监察‘专才’。”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对监察法的学习宣传贯彻提出要求。

监察法颁布实施后,州纪委宣传部及时征订了一批宪法和监察法合订本,分发至每位纪检监察干部手中,推动第一时间进入自学状态。及时将监察法学习纳入纪检监察业务培训,邀请相关业务室从实践角度解读监察法内容。同时,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开展集中学习,以党小组或部门会议形式开展分组讨论和发言,以此加深纪检监察干部对监察法条文的掌握和理解,真正做到内化于心。

“实践练兵”检验成效,促进纪法贯通。在抓好监察法理论知识学习同时,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利用近期进行留置案和联合专案,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把监察法学习运用到办理专案实践中,通过实战练兵的方式强化执纪执法基本功。在省州县联合案件调查专案组交流学习中安排执纪执法一线干部通过结合案例结合实际进行交流研讨,注重通过针对近期发现的问题线索的监督调查处置来锻造纪检干部的执法素养,让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调查处置应注意环节和重点,贯彻执行监察法应把握的关键和注意的事项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更细掌握,提升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

“在开展留置专案中,感触最深的是,只要涉及到法律的东西,一样都不能少,一个环节都不能省,实战很能磨炼干部的水平。”州纪委纪检监察审查二室主任说道。

通过学习和实践,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更加注重转变思维定式和工作理念,补齐短板、发挥优势,有效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贯彻落实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权限和各项要求,有效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全面融合和纪法衔接中更好地实现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