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翔区:强化纪检干部法治思维 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18-05-30 07:50:28   来源:临沧市纪委

“在办理违纪违法案件时我们以刑事诉讼的证据标准进行调查取证,促进纪法衔接,在办案过程中促进干部法治思维、法治意识的提升。”临翔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表示。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步入正轨,临翔区纪委、监委采取多项措施强化纪检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讨论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等问题

“我们在办案过程中要认真钻研国家监察法、省纪委、监委‘四项制度等党纪法规,同时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对接,多向他们取经,用以案促学的方式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依法履职能力。”临翔区纪委、监委案审室主任表示。

观看庭审视频

“随处都是我们的学习课堂,通过视频观看庭审现场,对强化法治意识,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有很大帮助。”临翔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表示。

“庭审视频中出示了书证、物证、证人证言、被告人供述等证据材料,其中就有纪检监察机关办案人员收集的书证。以前办案我们更倾向于查找问题,弄清问题。监察法实施后对证据的合法性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必须转变思维方式,才能与时俱进。”临翔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表示。

在下一步工作中,临翔区将实现现场旁听庭审,用“以案释法、以听促学”的方式带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强化法治意识、证据意识,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依法履职的提升。

法治公开课

“监察法作为一部独立的法律,自有一套体系,但作为监察体制改革的最新法律成果,其行文方式、章节条款的布局逻辑、内容涉及面等与宪法、刑法、刑诉法等联系紧密,必须进行延伸学习,才能全面系统掌握监察机关权限、监察程序等重要内容,才能做到学了能用、学了会用、学了够用。”临翔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干部表示。

制定学习方案  撰写学习体会

“为切实做到认真学习、深入宣传、全面贯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扎实开展工作,区乡两级制定了学习宣传方案,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撰写学习体会。我们将采取更多方式在依纪依法履职上实现大进步大提升。”临翔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表示。

临翔区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工作中综合运用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开展工作,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法律内功,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切实加大对国家监察法的学习和领会,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杨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