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盟:全方位贯彻落实监察法 促依规执纪依规执法

发布时间:2018-05-09 07:42:09   来源:普洱市纪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实施以来,西盟县纪委、监委迅速行动,把学深学透监察法作为转隶融合、提升素质的有力抓手,印发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工作方案,多措并举抓实监察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使监察法真正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全面学习,掀起学习监察法热潮。及时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行政(支部)学习会,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监察法,深刻理解条文的内涵精髓。积极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购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等学习辅导用书150余册,强化自学,撰写学习笔记,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同时,创新学习载体和形式,利用纪委、监委QQ工作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及时转发推送监察法相关解读文章、创意视频和图解100余条,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对照自学,实时交流互动,增强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强化宣传,推动监察法学习宣传“全覆盖”。印发学习宣传方案,明确监察法宣传重点,将学习监察法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县委党校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和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必学内容,确保监察法学习覆盖到所有公职人员。充分发挥各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驻村工作队以及特邀监察员的优势,通过开展监察法宣讲、监察法专题辅导等形式,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普及监察法,切实打通学习宣传监察法“最后一公里”。同时,综合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宣传栏、公共场所显示屏等载体,加大对监察法实施背景、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等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监察法的全民知晓率,扩大监察法的社会影响力,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学习宣传监察法的浓厚氛围。

学以致用,自觉贯彻执行国家监察法。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认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三项职责,全要素试用12项调查措施,切实强化纪法衔接和队伍融合,依纪依法加强对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规范高效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扎实推进当前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使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今年1至4月,开展作风建设、脱贫攻坚等专项检查6次,处置问题线索49件,谈话函询34人次,立案3件3人。(陈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