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良:“五个一”推动监察法学习宣传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5-02 08:02:08   来源:昭通市纪委

当前,彝良县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制定方案,突出工作实效,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的热潮,为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提供业务知识保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组织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机关(含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干部职工、乡镇纪委书记分别开展1次集中学习,原文学习监察法内容,对学习提出严格要求,切实提高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对学习宣传贯彻监察法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放一批学习资料。订购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读本200余册发给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同时,将中央纪委监察委网站刊载的“监察法释义”每期内容下载后整理编印成册,发放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学习,使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学通弄懂、学深学透《监察法》的重大意义、监察范围及对象、监察权限、监察手段、措施使用等内容,依法履职。

制定一套运转制度。建立完善执纪监督监察相关制度,按照《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监察工作办法(试行)》等“四项制度”,全面梳理规范县纪委、监委机关、乡镇纪委执纪监督工作流程、文书格式,强化经常性培训,正确运用监察措施,提升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强化议事决策、领导行为规范、公文管理等内部日常运转相关制度建设,制定了《县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员会议事规则》《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规范》《纪委监委公文行文办法》及《机关内部管理规定》等,形成内部决策规范、监督有力、工作高效的运行机制。

举办一次学习研讨。坚持问题导向,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纪检监察、案件管理、案件审理、信访、党风政风监督等部门,围绕学习监察法的收获与体会、学习理解中的困惑、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意见建议等,开展1次学习交流研讨,达到相互帮助、解疑释惑、共同提高的目的。

开展一次知识测试。以监察法基本知识要点为主要内容,制作《学习贯彻监察法知识测试卷》,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1次知识测试,以此检验学习成效、传导学习压力,促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学习、自觉学习,并融会贯通、有效运用于监督执纪监察、审查调查实际工作中,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同时,联系协调县委组织、宣传部门,将监察法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相关解读、知识点等内容通过“微彝良”转载发布,形成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熟用、广大监察对象全面知晓的学习宣传氛围。(肖荣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