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江:学深悟透监察法 有效实现纪法衔接

发布时间:2018-04-23 08:11:02   来源:玉溪市纪委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颁布以来,澄江县纪委县监委把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作为首要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开展学习贯彻落实监察法,忠实履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

召开会议“专题学”。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监察法,做到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学习贯彻的“头雁效应”,带头深入学习,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召开机关党支部会议、机关干部职工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监察法,做到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先后召开1次县纪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5次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干部职工会和2次机关党支部学习会,真正实现学习对象全覆盖。

制定计划“系统学”。将监察法作为2018年度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的重点课题,纳入县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自身建设年学习重点,以中心组学习会、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等形式,对监察法进行全面系统的解读。同时购置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释义》等学习辅导用书,让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之余及时开展自学,做到学思践悟。截至目前,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心得交流10人次。

搭建平台“交流学”。建立“线上”“线下”两种模式,积极搭建干部职工学习监察法的交流平台。通过党小组、干部职工会等形式,构建“线下阵地”,让机关干部面对面交流学习体会、探讨疑难困惑、发表学习感言。借助“澄江纪委”微信群、“澄江纪委监察委”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创新“线上平台”,及时转发有关解读监察法的文字、图片、微视频资料,实时交流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实现学习交流零距离、常态化。

结合实践“重点学”。把学习贯彻监察法与当前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高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意识和能力,坚持法治思维,强化自我监督,立足职责定位,严格依法履职尽责,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认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三项职责,全要素试用12项调查措施,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扎实推进当前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当好基层政治生态“护林员”。(林子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