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打造新时代派驻纪检监察“铁军”的初浅思考

发布时间:2018-12-20 07:45:13   来源: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坚守职责定位,以省纪委“正风肃纪、塑形铸魂、打造铁军”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重整行装再出发,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但在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表现。现结合工作实践进行分析,并提出几点初浅思考。

一、问题表现及成因分析

(一)强化理论武装、树牢理想信念的坚定性还不够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每个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郑重告诫全党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缺失或者动摇,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由于只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掌握不系统,知之不多、知之不深,甚至是一知半解,特别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够扎实,及时接受新的理论,提高新的认识,实践新的要求还有差距,政治理论的指导作用发挥得不好,想得不够远,站得不够高,思想境界没有提到更高的层次,没有自觉把理想信念作为立身、处世、干事的精神支柱,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导致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把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体现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实践中,落实到完成每个工作目标任务上就有所欠缺。

(二)践行根本宗旨、服务人民群众的实效性还不够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能否始终铭记、时刻践行这个根本宗旨是检验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基本标准。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和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未能在思想上关心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联系群众,行动上照顾群众,以至于与群众关系不紧密,同样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缺乏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的民本思想,关键还是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不强,特别是没有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解决好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至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所淡化。

(三)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党性修养的自觉性还不够实。学习是永恒的课题,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是一名党员以及纪检监察干部最起码的政治标准。但是学习存在片面性和主观性,缺乏对政治理论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缺乏持之以恒学习的精神和劲头,常常以工作忙、事情多,不能抽出时间静下心来学习,学习中有实用主义趋向,工作及时用得着的就“摆案头”积极去学,暂时用不上的则“靠边站”不感兴趣,距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学习要求和党性修养还有差距,满足于简单完成学习任务,满足于面上不出问题,满足于过得去就行,致使思维层次不能很好地向全面性迈进,致使思考工作不能很好地向全局性站位,致使知识结构不能很好地向系统性融合。

(四)突出责任担当、强力监督执纪的主动性还不够足。担当是人民的期望、担当是改革的要求、担当是肩负的责任、担当是历史的传承,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面对繁重工作任务,面对强大工作压力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怎样尽快完成,而不是考虑怎样做到最好,有时还存在着应付交差了事的想法,降低了工作标准和要求,影响了工作效果,特别是面对执纪监督对象为厅级干部的时候,总顾虑自己职务低,存在“小马拉大车”“临时抱佛脚”的现象,没有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对方,总觉得只要达到目的完成任务就好了,只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踩红线就对了,只要“六大纪律”不去触碰就行了,从而忽略了工作的高标准和主动担当的自觉性,归根到底,还是在担当责任、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纠正“四风”等方面做得还不够到位的根本原因。

(五)发扬艰苦奋斗、敢于大胆创新的积极性还不够高。艰苦奋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与时俱进创新开展工作是基本的要求。工作中常常满足于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或领导交办的任务,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视、研究、创新不足,韧性钻劲不足,有时明显出现烦躁情绪,影响了工作实效。当面对繁重工作压力和突发事件考验时,有时总认为上级纪委可以依靠,导致工作动力不足、精神状态不佳,孜孜以求、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不够,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放松了艰苦奋斗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淡忘了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客观地认为艰苦奋斗是“老生常谈”,久而久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实际行动就没有发挥好了。

二、路径思考及对策建议

(一)抓实“学习”这个关键,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系统学、站位全面学、突出重点学,切实增强学习实效,注重学思践悟、学用结合,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思想引领,着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纪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如磐石跟党走,不忘初心有信念。

(二)抓牢“忠诚”这个核心,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增强政治信念,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服从党的决定,遵守党的纪律,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自觉交纳党费,做到对党忠诚不含糊,执行纪律不走样,遵规守矩不打折。

(三)抓住“担当”这个根本,在积极进取作为上下功夫。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主动担当分管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监督责任,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坚决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的要求,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各级党组织落实责任,共同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的要求有效落实。积极大胆工作、主动认领任务、坚决服从安排,敢于担当、勇于负责,领导交代的工作不讲价钱,相互配合的工作不推诿扯皮,自己承担的工作不消极应付,做到责任抓在手上、担子扛在肩上、压力放在心。

(四)抓细“执纪”这个本职,在敢于动真碰硬上下功夫。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坚持党风、政风、行风和业务工作一起抓,坚决杜绝乱作为、懒作为、不作为、不会为的行为,坚决根治不用心、不专注、做“太平官”等不良作风,特别是要加强重要时间节点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对不收敛、不收手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五)抓紧“锤炼”这个环节,在做实铁打的人上下功夫。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陈豪书记关于“要做对党忠诚的卫士、个人干净的模范、敢于担当的先锋”和阮成发省长关于“务必讲政治、讲团结、敢担当、有作为、讲实效、清正廉洁”的部署,落实省纪委冯志礼书记关于“政治上要绝对忠诚,工作上要尽责担当,廉洁上要严格自律”的要求,始终以铁的信仰立身,以铁的纪律律己,以铁的担当尽责,主动接受制度纪律约束和各方面的监督,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模范遵守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书写好新时代人生新篇章,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丁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