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基层“四风”隐形问题表现形式及研究对策

发布时间:2018-11-10 08:09:17   来源:昭通市纪委

“八项规定精神改变了中国!”这是人民发自内心的声音。十八大以来近六年时间里,令人感到巨大变化的是无任何利益关系的一些饭局公然遭到拒绝,以往高档酒楼天价消费享乐性和私人会所包间神秘性逐步平民化和透明化,原因是从上层到底层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因公款消费等违反“四风”问题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后,彻底触动了当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心灵,再不收敛不收手必定是被“端”的重点对象。特别是十九大后,正风肃纪更加持续发力,反“四风”问题连续不断发力,从八项规定精神的执行到各项工作的落实,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有了质的转变,同时也带动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明显好转,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信赖和良好口碑,“四风”问题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在当下,特别是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就昭通而言,“四风”问题仍呈现不少隐形和变异,新时代的作风建设给我们释放出强烈信号,任务比过去更为艰巨和紧迫。

一、当下的“四风”表现

(一)在脱贫攻坚方面。仍然存在不严不实情况,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挂联帮扶上,有的结对帮扶干部到贫困户家中只是同贫困户合张影作作秀,走过场,挂个名,慰问式帮扶。没有站在贫困户的角度来找穷根,无具体的持久的脱贫措施,仍然重走以前的老路子,简单地给钱给物,简单地让贫困户喂猪养鸡。正如昭通市委组织部长陈真永在《乡村振兴的核心是解决人的问题》调研文章中所说:“一些部门和干部在落实挂联帮扶机制中,有的怕吃苦不愿沉下基层去,有的担心办不了事而不敢沉下去,有的觉得群众不好交流而不想沉下去,造成了帮扶只是挂名,结对成了作秀,没有达到沉下去的目标、实现不了融进去的效果。不久前“云岭先峰”转发“半月谈”公众号和“人民日报”公众号《警惕!“痕迹主义”在基层流行,已成形式主义新变种》一文,更加说明了当下的形式主义呈现隐形怪异。因此,必须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扎实抓好挂联帮扶机制落地落实,着力解决挂联帮扶中形式主义的问题。

(二)在理论学习方面。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学风不仅不实,学习态度极为不端正,特别是有硬性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学习的,但仍有党员领导干部存在敷衍了事。如,在学习十九大精神时,不能坚持实实在在学原文,不能经常学和反复学,不能结合实际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深化,不能用学习成果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致使开展工作和处理问题质量不高。再如,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明确要求严禁通过请人代学、购买学分、使用外挂软件等违规方式进行学习,但仍有一些领导干部的在线学习完全由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学完,甚至有的直接通过购买学分来完成学习。

(三)在带头移风易俗方面。当前,在昭通的许多地方,婚丧嫁娶仍然是滋生腐败行为的“温床”和敛财的“高发地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后,大多数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婚丧报告备案制度,在组织审查和监督之下,宴请送礼之风得到有效净化,但以婚丧嫁娶来收礼敛财的现象还没有完全的杜绝,一些党员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等事宜操办酒席,有的不跟组织报告悄悄操办,有的分期分批宴请,避免超过规定的宴请规模。还有不登记情礼本,直接通过微信、红包直接收取礼金。

二、隐形“四风”问题存在的原因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党员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问题没有正确认识,加之长期根深蒂固的不良习性和错误的价值观影响了思想,认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是一阵风,正风肃纪只是查处极少数,而且自己行为隐蔽,不会被查到,存在侥幸心理。有的隐形“四风”问题禁而不绝,主要是地方上讲人情文化、圈子文化和随大流文化,有的党员干部就认为办事要讲人情、请客送礼,平时要联系紧密、频繁吃喝聚会,没事就跟风走、随大流,认为社会大环境就是这样,有人这么干,他也跟着干。表面上原因多种多样,究其深层原因,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政治修养缺乏,政治敏锐度不够。

(二)配套制度不完善。当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风问题,相关制度仍然存在缺陷和漏洞,执行不够严格,操作不够规范,缺乏对制度执行的监管机制。有的虽然有了一些制度规定,但尚未形成一环扣一环的制度链、制度网,难以发挥整体作用。有些人明明知道有制度规定,却想方设法钻制度的空子,搞变通,试图逃离制度的监管。

(三)管党治党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树的不牢、责任担当精神缺失、甚至滥用手中权力、失职渎职损害群众利益,给“四风”问题频发提供了温床。

三、破解隐形“四风”问题的建议

一是坚持常抓常管,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意识的强化和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便能达到的,特别是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实施后,暴露出党员干部对学习的忽视,因此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尤为重要和紧迫。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的通过以案警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深入开展个案剖析和条规解读,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二是坚持全面从严,层层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委作风建设主抓直管机制,推动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充分利用监督执纪的四个形态,定期分析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谈话提醒、函询、约谈等方式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同时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和违规公款吃喝等“四风”问题,紧盯扶贫领域、工程建设、行政审批、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领域,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五一”、中秋、国庆假期等重要节点,加强检查,坚决落实“一案双查”制度,严格实施问责。

三是坚持对症下药,创新监督执纪问责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和部门联合检查、信息共享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利用大数据关联分析,提高甄别隐形“四风”问题线索的能力。发挥派驻机构的作用,着力打造查纠“四风”问题前哨站。推进“四风”问题案例库建设,提高定性量纪准确度。创新处理通报机制,建立健全分类处理、定期通报工作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四风”问题,坚持抓早抓小,灵活运用约谈函询、警示诫勉等措施。对禁而不绝的“四风”问题,坚持露头就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持现形就抓,层层剥开“四风”隐身衣。同时,加大反“四风”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好各地群众的监督作用,将作风建设检查常态化,有效采用暗访方式整治“四风”,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要建立整风排查追究制度,防止作风排查走形式、走过场、避重就轻,明查暗访不深入等情况发生。(威信县纪委监委  杨富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