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实行底稿制度产生高质量巡察效果

发布时间:2018-11-08 07:49:10   来源:保山市纪委

巡察工作有“两新”。一是巡察团队新,每次巡察组成员都是新组合;二是巡察对象新,每次进入被巡察单位都是一个新的领域。由于这两新,再加上巡察时间有限,组长对组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了解不多,组员对巡察工作比较陌生,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个性了解不足,经常出现“两难一差”问题。一是发现问题充分求证难;二是巡察报告画像准确难。最终导致一差:巡察质量差。

在以往的巡察中,没有实行底稿制度,各人发现问题后求证问题不规范、要素不全,整理问题材料参差不齐,存在发现问题多,支撑有力、经得起检验的问题不多,写起报告不敢采用,只好挑选一些普遍存在的小问题充数,报告反映不出重点和特点。在四届市委第六轮巡察中,按照市委巡察办公室要求,我们第五巡察组认真实践底稿制度,获得了较好的效果,有一种纲举目张、举重若轻的感觉。最明显的感受是心中有底气,画像比较准,问题不反弹。底稿制度是一个好的方法,值得不断实践不断完善,以此助推巡察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一、以底稿为抓手

(一)围绕三大方面查找问题,形成底稿

组成三个作业小组,每组至少两个同志,指定其中一人负责。对应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方面查找问题。每组侧重一个方面,围绕看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看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看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看“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看领导干部廉洁情况,看选人用人情况,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查找问题、求证问题。严格按照问题来源、问题概述、了解内容、支撑材料等环节,收集依据证据,理出底稿初稿。底稿初稿经过层层把关、签审,做到成熟一份收交一份。

(二)根据底稿支撑形成三大方面问题,撰写报告

前几轮到巡察即将结束的时候,写巡察报告要召集组内成员反复开会商讨,花费大量时间,有些问题支撑仍然不够坚实。第六轮巡察实行问题底稿制度后,我们撰写巡察报告轻松了许多,我们把巡察期间收集的83个问题底稿,按照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大方面进行分类,提炼概括,一份巡察报告初稿就写出来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巡察报告中对被巡察单位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的主要问题,都能一一找到依据和证据。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的建立实现了巡察过程全程留痕,让巡察报告中的问题有据可查、有迹可寻,确保了巡察报告的高质量。

二、用作业作保证

巡察工作质量的高低取决于巡察报告的水平,问题底稿作为巡察报告的支撑材料,既是巡察过程和结果的书面证明,也是回应有关质疑的有力证据,因此如何提高问题底稿的质量成了最基础、最重要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用作业制保证底稿制,用一环扣一环的作业细节,确保问题底稿质量良好,经得起检验。为写好巡察报告,提高巡察质量打好基础。

(一)组成指导小组

由组长、副组长、巡察员组成指导小组,指导小组主要职责:指导作业小组尽快了解被巡查单位的概况,尽快进入角色;指导作业小组发现有价值的问题;严把问题底稿质量关。

(二)七个步骤压实责任

一是“预习”。指导小组指导作业小组认真听取被巡察单位的有关汇报,了解被巡察单位工作职能职责、工作特点等基本情况,中央和省委、市委对该领域该单位的大政方针、重大部署、重大决策;指导作业小组开展讨论,让组员对该领域该单位有面上的了解,缩短进入新单位适应期。

二是“出题目”。指导小组对应三大方面,根据工作进展,理出查找问题的方向性题目,我们称为“出题目”。让组员能够抓住重点查找问题,避免头发胡子一把抓,分不出主次重点,避免各自为阵,重复窝工,形成全组一盘棋,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做作业”。作业小组充分运用巡察方式方法,积极主动发现典型问题,收集问题各种证据,查找问题依据,严格按照问题来源、问题概述、了解内容、支撑材料等要求,认真做好底稿作业。

四是“交作业”。我们规定每周三下午、周日上午组员把作业交给巡察员,以此督促组员要积极完成作业,把工作成效体现在具体的作业中。

五是“改作业”。作业收齐交指导小组对应的同志,我们规定每周三下午、周日上午指导小组的同志“改作业”,按照问题有描述、事实有支撑、定性有依据、过程有记录的要求,把关修改,提出指导意见。通过改作业,压实指导小组责任,防止空转。

六是“点评作业”。我们规定每周四上午、周日下午指导小组的同志针对作业存在的问题,与完成作业的组员面对面进行点评。通过点评,及时提出底稿存在的不足,由该组员及时进行完善,防止事后的无奈。

七是“签收作业”。指导小组把关,按照成熟一份签收一份的要求,对成熟的问题底稿按照了解人签字、复核人签字、组长签批认真签收。以此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签收后,按照三大方面问题,由巡察员统一编号,形成底稿汇总表,便于了解和查找。

用作业制保证底稿制,底稿制才会有生命力,用作业保证问题底稿,才会产生高质量的问题底稿,有了高质量的问题底稿,才会产生高质量的巡察报告,有了高质量的巡察报告,才会产生高质量的巡察效果。(保山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  杨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