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廉政教育方式创新

发布时间:2018-11-06 07:50:03   来源:普洱市纪委

廉政教育,是以促进廉洁从政为目的,以宣传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方针、政策、决议、决定为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它是预防腐败现象产生的源头性工作。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起着“治本”的基础性作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正式提出“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次强调,“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这是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目标要求。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通过治腐惩贪、制度建设、思想教育等措施和手段,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廉政教育,就是构筑“不想腐”的堤坝的有效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要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完善纪律规章,实现制度与时俱进。各级党委(党组)就要敢抓敢管、严格执纪,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

一、原因分析

廉政教育对于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重要意义是基础性的,是举足轻重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廉政教育在很多党组织的工作中成了“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工作之一,甚至成了一些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总结中首选的“无关痛痒”的问题和不足。造成这种反差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部分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一些单位党组织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理解不深,认识不够,没有对现行的党规党纪开展深入的学习宣传,导致干部职工对党规党纪学习认识不足、执行不力。例如,我们在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时,发现一些单位到2018年仍然在学习、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一些单位台账资料中连相关的党规党纪名称的表述都不准确。部分单位领导对党规党纪比较了解,但是却没有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宣传学习,导致干部职工认识模糊。

(二)廉政教育档案资料可查可看性不强。廉政教育是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组成部分,和意识形态工作一样,廉政教育检查起来可查性不强,即便是被检查单位通过编造的方式收集的档案资料,我们也难以定性。

(三)目前开展的廉政教育方式方法老套,效果不佳。大部分单位对廉政教育思考不深、创新不足,廉政教育仅依靠传统的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开展,有的甚至等待纪检监察机关去开展,尤其是派驻纪检监察组进驻以后,很多单位甚至连思考和计划度没有,只等待着纪检监察组帮他们上廉政党课。

(四)纪检监察机关宣传部工作机制对廉政教育工作不重视。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宣传部存在重宣传、轻教育的情况。对宣传工作量化考核,但是对教育工作却要求甚少。尤其是纪检监察内部机构改革以来,以前的宣传教育室改称宣传部,一些新进入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根本不知道纪检监察机关宣传部还承担着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的职责。

二、对策建议

要解决廉政教育所存在的种种问题,建议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压实各级党组织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的主体责任。通过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方式压实各级党组织开展廉政教育的责任,对学习宣传执行贯彻不力的党组织要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严肃追责问责。促使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本单位、本辖区党员干部系统全面地学习党规党纪,使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二)要建立相应的廉政教育检查考核机制。每年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廉政教育提出相应的计划和要求,把教育任务、目标进行量化、细化,促使各级党组织将廉政教育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在各项工作当中。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检查督促,注重各党组织开展工作真实情况的掌握,推动工作正常开展。年底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同进行考核。

(三)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方法。纪检监察工作也要与时俱进,顺应时代的发展,充分考虑到当前人们学习、接收信息方式方法变化的实际,运用微信、网站等新兴媒体,通过小视频、PPT、图文、图表、新旧对比等广大党员干部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开展廉政教育。避免念文件、提要求等枯燥乏味的宣传方式。各级党组织通过认真分析本单位、本辖区党员干部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廉政教育,使廉政教育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调整纪检监察机关宣传部工作机制。正确认识纪检监察机关宣传部的职责定位,既加强对外的宣传,又注重对中央、省市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方针、政策、决议、决定的宣传,注重对广大党员及公职人员党规党纪的教育。

总而言之,只有各级各部门行动起来,共同分析研究,做好廉政教育工作,才能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中不缺位,不断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终实现不想贪腐。(宁洱县纪委监委  姚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