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廉洁教育进大学课堂

发布时间:2018-10-26 07:55:46   来源:云南民族大学 中共玉溪市委党校

在高校大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是为了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保证党和国家的事业后继有人,这是当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内在要求。高校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品质的发展直接决定了祖国建设的未来走向。因此,当前在高校内对在校大学生开展廉洁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大学生拒腐防变、抵御腐朽思想侵蚀,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廉洁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

云南民族大学作为一所培养各民族高级专业人才的综合性大学,近年来,历届毕业生就业质量一直稳居全省八所具有博士授予权学校的前列,很多毕业生回到生源地从事基层公务员工作,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事关基层公务员队伍的廉洁自律。此外,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重要发展对象的在校大学生如果未能充分认识到反腐倡廉的重要意义,势必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执政党的执政地位及长远发展。由于在校生在学习期间,不断地接触新事物、新理论,通过廉洁教育可以让其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和行为处事方式,从而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廉洁观念,廉洁教育自然成为了在校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必修课程。

二、廉洁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对大学生廉洁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

部分教学人员对开展廉洁教育重视程度不够,重专业教学而轻廉洁教育,很多廉洁教育的活动没有真正地落到实处;部分在校大学生对廉洁教育存在认识偏差,认为廉洁教育的主要对象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学校各级领导,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为时尚早;即使是对在校生进行教育教育的对象也是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

(二)廉洁教育形式单一

廉洁教育的形式都是对在校生采用讲座灌输式的教育,忽视了怎样去调动在校生积极性、加深在校生对礼义廉耻的认识,在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不合理,讲授不够新颖。

(三)廉洁教育的投入不够

要让廉洁教育达到预期的目的,必须要投入相当的人力、物力、财力。在高等职业化教育过程中,对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的匮乏已经严重地制约着廉洁教育的深入开展。

(四)廉洁教育师资缺乏

开展廉洁教育的主要师资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但是一般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师对廉洁教育缺乏系统的认识,教学方法单一,致使教师与学生之间在课堂上缺乏互动交流,廉洁教育流于形式。

三、提升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的实效性

提升廉洁教育实效性,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加大在校生廉洁教育的力度、创新廉洁教育的方式。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青年成长成才这一主线,突出重点,把廉洁教育与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开展,从而培养廉洁自律、理想信念坚定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一)建立健全大学生廉洁教育长效机制

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必须形成一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体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在实施中,各单位要通力配合,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自身专业性、权威性和综合性的优势,统一协调各部门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将大学生廉洁教育的精髓深入到整个过程当中。通过各部门的协作努力,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让大学生从入学伊始就体会到廉洁教育的重要性。

(二)端正在校师生对廉洁教育的认识

学校要加强理论研究,从理论上阐述廉洁教育的重要性,消除教学人员对廉洁教育的疑虑和困惑,让学校教学人员从根本上认识到廉洁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的重要战略举措。“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为祖国事业建设者的在校大学生如果在认识上发生了偏差,势必会影响大学生主体性的发挥,怎样实现大学生将廉洁教育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接纳,需要尊重大学生内心的需要,引导大学生发挥主体积极性。

(三)丰富对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内容

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基本内容是廉洁教育的教材读本,在廉洁教育过程中要精选古往今来廉洁教育的经典案例、相关事迹与大学生的阅读心里、个人兴趣相结合,激励大学生主动阅读。在教学手段上要与大学生实际生活相贴近,尽量避免纯理论式、灌输式的教育方法;要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展开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比如对低年级大学生需要从诚信考试、遵章守纪上加强教育,而针对毕业班应该从廉洁从业加强教育。

(四)加大对大学生廉洁教育的投入

提升大学生廉洁教育的实效性还需要加大廉洁教育的投入,这种投入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投入,更多的往往是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在一些人眼里,高等教育就直接等同于职业教育,从而导致在高校课堂里往往重视专业知识技能的传授、忽略了廉洁教育的重要性。廉洁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让在校生对廉洁教育的内容有一个系统的认识,必定要投入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改变他们的认识。(云南民族大学  吴陶川  中共玉溪市委党校  刘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