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领导干部传承好家风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8-10-20 07:50:39   来源:普洱市纪委

好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重视家庭教育和廉洁治家,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文明进步关系到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自古以来,“家和万事兴”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中。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国家的长治久安,社会的文明进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公民的思想道德水平的高低。优秀的家风家训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治家并非小事,治好家才能从好政。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重视家庭家风建设,筑牢反腐败的“家庭防线”,意义重大而深远。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一个见利忘义、中饱私囊、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身后,往往伴随着家规不严、家风不正,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形成家族式窝案、家族式腐败等问题。

一、领导干部家风存在问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一些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发生了变化,“家风”也在潜移默化中逐渐产生了质变,有的领导干部把“升官发财”当成了的家训,给家庭埋下了罪恶的种子;有的领导干部前门当官,后门开店;有的领导干部纵妻、纵子、甚至放纵情人大肆敛财……例如:昆明市委原书记高劲松,治家不严,上演腐败夫妻“二人转”。在高劲松贪腐敛财的过程中,其妻彭辉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丈夫收钱,妻子保管,夫妻上阵,共同敛财,彭辉甚至跳到“前台”赤裸裸地索贿受贿,成为实实在在的“贪内助”,二人最终落得个双双被查的结局;例如:腐化堕落重奢华,迷失社交“小圈子”的临沧市委原书记李小平,其表面一本正经、道貌岸然,私底下却过着奢靡的花花公子式的糜烂生活,他非名茶名酒不喝,非名牌不穿不戴,数千元的衣服稍有褶皱就弃之,随身携带玉佩、沉香把玩,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关系,把奢靡淫逸演绎到极致;例如放纵家人,信念动摇以权谋私的昆明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谢新松穷尽心思为家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自以为聪明,妄想通过其姐夫承揽工程、将受贿的房产落入他人名下等方式,企图瞒天过海、规避审查,只能堵死了他“读罢春秋好回家”的阳光大道;这样的案例举不胜举,上述问题归根到底是因为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丧失了理想信念,是受到享乐主义、拜金主义腐蚀下思想畸形的结果。领导干部唯金必拜、唯乐必享,把权利当做追求物质的砝码,导致缺乏艰苦朴素精神,挥霍无度、腐化堕落,领导干部本身不正,又何以教家人、正家风,上述因家风不正导致的腐案例着实叫人触目惊心,正所谓:其身不正,教家不严,又何谈独善其身、专心做事,为人民服务呢?

二、领导干部家风不正产生的危害后果

领导干部家风不正,直接影响领导干部权力的正确行使,久而久之会泯灭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领导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滋生腐败。从人的发展来看,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与人的全面发展相背离,剥夺了人的本质的丰富性,把人降低为金钱、物质的奴隶;从社会来看,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盛行的社会必然是一个物欲横流、人情冷漠、尔虞我诈、人人自危的社会,是一个道德沦丧、信仰缺失的社会。如果一切唯金钱至上,整个社会就没有了精神支柱,没有了凝聚力,社会发展就失去意义和价值。特别在政治领域如果盛行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执政党和政府就会失去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执政党的政权就有得而复失的危险。

三、对策建议

(一)坚定理想信念是领导干部树立好家风之根本

领导干部及其家庭成员受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腐蚀,关键是理想信念动摇的结果。领导干部要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腐蚀,关键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时刻提醒自己,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信念,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建设,从源头上解决信念不坚定的问题。对于领导干部来讲,物质生活的需求固然重要,但更应追求高尚的精神生活,因为物质生活只能赋予人以血肉;而高尚的精神生活则能赋予人崇高的灵魂,金钱并非是人生的真谤,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幸福比金钱更珍贵的、更值得追求。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家人,传承好家风,廉洁齐家,廉洁治家。

(二)严谨工作作风是领导干部树立好家风之内在要求

没有过硬的工作作风,就很难经得起现实的考验。工作作风是一个人思想的外在行为表现,光有好思想而不去身体力行不行,只有去做了,才能真正实现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人生价值。作风不过硬,就容易被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名利所诱惑,不能身体力行管家治家,导致家风不正,一些党员干部就因为作风不过硬而被别有用心之人牵着鼻子下水,最终落得个一个不正,全家不正的后果。同样是党的干部,如任长霞同志,就能顶住压力,从严要求自己和身边的人。从她的事迹中,不难看出,一个共产党员没有过硬的工作作风是经不起考验的。

(三)强化党性修养、廉洁自律是领导干部树立好家风之法宝

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不可小视,家风是党风的重要构成部分。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治国平天下的前提和基础是修身齐家,即提高自身修养品行和家庭美德。家风不正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本身,只有从严要求自己,才能经得起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利益的诱惑,从领导岗位到阶下囚,无不说明一个人在岗位上自制力的重要性,从小贪到巨贪,从小贿收礼到大贿收钱,一步一步放纵自己,大肆进行权钱交易,结果只有接受党纪国法的洗礼。领导干部要明确自己在家庭政治安全上所肩负的重要责任,切实算对经济账、法纪账、家庭账,把家庭建成清廉安全的港湾。要加强家属廉政教育,领导干部要对配偶和子女经常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教育他们树立正确金钱利益观,绝不允许家属借己之权谋取私利。要在生活中多交流沟通,留心观察家属行为,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要留心关注家属社交圈子,善听他人忠诚的意见建议。

(四)树立群众观念是领导干部树立好家风的思想基础

没有群众观念的领导干部,不可能干出令群众满意的实事来。群众观念是领导干部树立好家风的思想基础。有了群众观念这个思想基础,才能在工作中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更好地为群众多办实事,切实地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观念实际上就是公众观念,如果没有公众观念,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就会让私欲彭胀,影响好家风建设,把家风带歪带邪,进而违法违纪,最终走向违法犯罪之路,导致腐败。因此,作为领导干部要时时自我把脉、自我救治,自我修炼,自觉对标新时代、新征程的要求,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将群众观念在家风建设中予以传承,以自身为榜样,带领全体家庭成员、带领身边人修身养德,筑牢思想防线,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要求、规范自己,以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履职尽责,做到“内无杂念,外无妄举”,练就健康、清爽的身心。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习近平总书记的父亲习仲勋同志生前是我党卓越领导人,习仲勋同志为政清廉、生活俭朴,穿衣吃饭从不讲究,住房年久失修不让粉刷维修,家具陈旧也不同意更换。对待家庭,他以身作则、严慈相济,言传身教树立优良家风,悉心教育子女做人做事,把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执着追求、对人民的赤子情怀和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作为留给子女的最宝贵财富。对待身边工作人员,他严格要求、真诚关怀,既是公正无私的领导,更是可亲可敬的长者。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力,建设好家风对领导干部秉公执政、履职尽职具有重要意义,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要以爱兴家、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独立人格、勤俭节约、凡事忍耐、不断学习、为人正直、用心做事。以身正为家庭、身边人做好表率,以谆谆诱导,亲切教诲,热情鼓励,严格要求,影响家庭成员、影响邻里和社会;要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传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风范,建设幸福安康的家庭的生活,以好家风优化民风、优化政风、优化党风,与家庭携手共创清廉、公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谱写“中国梦”的精彩华章。(江城县纪委监委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