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巡察实效

发布时间:2017-03-10 07:46:16   来源:昆明市纪委

日前,宜良县委5个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着力发现问题,狠抓巡视整改工作落实,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强化问题导向。在巡察前,就多渠道收集掌握被巡视单位的有关情况,推行联动机制,加强与组织、检察、信访、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收集各方面情况和信息,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摸清度数、做足功课、做好巡察准备。该县巡察组选取了问题反映比较突出、权力比较集中、廉政风险点较多的县环保局、住建局、卫计局等5个单位作为首轮巡察对象。

优化工作流程。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一律纳入工作台账,在个别谈话环节突出不同单位职能特点,有针对性地列出谈话提纲,从谈话中捕捉问题、发现问题、查找问题。同时,聚焦重点岗位、重点事项和重点问题,集中精干力量,确保存在问题在首轮巡察时尽量被发现。该县5个巡察组共发放调查问卷326份,谈话203人次干部,接待群众举报信访问题16件,发现问题17个。

强化问题分析。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分类处置,对发现的显性和隐形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分别召开县委巡察领导小组会和巡察组会议,既把老问题罗列出来,也将新问题进行类比,将梳理的经验做法和案例教训对号入座,研究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再在此基础上提炼、归纳,形成高质量的巡察报告。

盯实问题整改。将立行立改贯穿巡察全过程,对于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及时提出具体处理意见,督促被巡察单位限时整改、限时反馈。在盯着老问题整改的同时,也要探究新问题形成根源。在第二轮巡察开展之前,各巡察组将开展“回头看”,重点对照巡察报告、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和整改公开情况,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督导,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督促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杨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