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真巡实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发布时间:2017-03-09 08:07:27   来源:玉溪市纪委

“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各类问题108个、问题线索23个,形成专题报告13个。”这是玉溪市开展首轮巡察交出的成绩单。

去年11月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巡视巡察工作新要求、新部署,玉溪市以发现问题、形成威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目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真巡实察,有力地推动了被巡察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选“硬”人,组建市委巡察组。从巡察组长库中选取7名政治素质强,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工作经验丰富的正处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选取7名领导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正县、副县级领导干部担任副组长,选取23名政治素质强,熟悉纪检、审计、政法、财务、文秘工作干部作为成员组成7个市委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

抓培训,做好巡前准备。巡察前对巡察工作人员进行为期两天的封闭专题培训,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云南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州(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以及《玉溪市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进行重点讲解和辅导,对巡察流程进行详细安排。制定下发工作模版和进驻工作计划,与被巡察单位做好细致地沟通准备工作,确保市委7个巡察组按计划全部进驻被巡察单位开展工作,做到巡察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

重宣传,营造巡察氛围。在“玉溪党风廉政网”上开设“玉溪巡察”工作专栏,通过报刊、网络进行宣传,先后通过“云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玉溪日报》、“玉溪网”、“玉溪电视台”等媒体进行35篇次的宣传报道,扩大巡察的威慑作用,营造良好的巡察工作氛围。巡察结束后,及时通过各级媒体将各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的反馈情况集中向社会公布,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强领导,注重跟踪问效。首轮巡察工作启动以后,巡察办通过调研、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各组工作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阶段工作汇报会,及时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书记专题会及市委常委会分别听取首轮巡察情况汇报,对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和重点问题线索进行认真研究,明确处置意见,提出整改要求。

严整改,压实整改落实责任。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领导小组集中组织召开7个单位的巡察反馈会议,由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反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限期办理、对账销号,立行立改、立查立改,按要求分别对廉政风险较为突出的3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主体责任约谈。(施立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