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首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2条

发布时间:2017-03-07 07:45:56   来源:曲靖市纪委

近期,麒麟区委首轮巡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严格流程,扎实推进,完成了对2个区直单位和1个街道办事处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2条,进一步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强化巡察领导,成立巡察机构。麒麟区委严格履行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对巡察工作亲自安排、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成立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区委、区政府从人、财、物等方面支持巡察工作,并抽调5名工作人员充实、配强巡察办,区财政先期拨付15万元启动工作经费,配齐办公硬件设施,做到了组织机构到位、人员经费到位、机制保障到位,确保了巡察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建立巡察机制,组建巡察队伍。区委巡察办印发了巡察工作实施意见、工作手册,拟定巡察工作实施细则、人才库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对全区巡察工作进行了规范,为巡察工作打下坚实的制度保障。从纪检、组织、审计、财政、信访、政法、民政等有关部门选取政治素质过硬、熟悉党务工作、基层经验丰富、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发现问题、敢于担当责任的干部进入巡察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按期考核,采取“一次一授权”,灵活机动选聘。定期对巡察工作业务知识进行培训辅导,有效提升了巡察人员的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

明确巡察任务,加强巡察沟通。各巡察组遵循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以“四个意识”为标杆,紧扣“六大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建立协调沟通机制,由纪委、组织、政法、信访、审计、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通报相关情况,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巡察组的联系,对出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确保巡察工作不走样。

发布巡察公告,巡察进驻了解。区委巡察办在巡察进驻前通过曲靖日报、麒麟报道、云南通、掌上曲靖、曲靖M等主流媒体发布巡察公告,公告对巡察部门(单位)、巡察时间、值班电话、邮政信箱、意见箱地址等信息进行了公布。各巡察组在被巡察单位张贴了巡察公告,主动接受监督。巡察组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民主测评及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到下属部门了解、受理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方法,着力发现问题。

遵守巡察纪律,规范巡察档案。各巡察组严格执行区委巡察纪律,做到讲政治、守规矩、顾大局。工作中认真遵循巡察流程,保守工作秘密,规范请销假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统一定点食宿和办公,没有出现大吃大喝、接受馈赠等行为,树立了巡察干部的良好形象。认真按照“谁承办,谁归档”的承办人归档制度,按保管期限(永久、长期或短期)进行分类,按照“事由原则”进行整理,由巡察办、各巡察组做好承办文件材料表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晏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