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良:用好“四种形态” 抓实执纪审查

发布时间:2017-03-03 07:49:16   来源:昭通市纪委

彝良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全面”与“从严”的统一,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严格执纪,加大执纪审查力度,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又着力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健全完善实践“第一种形态”情况月登记、季汇总机制,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着力用好第一种形态,推进“四种形态”工作具体化、科学化。今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函询“红脸出汗”44人、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4人、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党纪重处分”2人。

执纪必严强化震慑。聚焦遏制腐败蔓延目标任务,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两个责任”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干部纪律作风、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为重点,切实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32件(上级转办交办20件),立案6件,处分6人,释放了有腐必惩、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规范流程提高效率。调整充实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健全纪检监察和公、检、法、审计机关、组织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反腐败的整体合力;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严格执行“四规程”“两办法”规定,细化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和“五账工作法”,严格落实“日清、周转、月报、季结”要求,健全全县信访举报线索数据库;完善监管机制,规范执纪审查审批程序、文书制作、编号管理等工作流程,切实加强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严格落实执纪审查安全“零报告”制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了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肖荣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