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良:开展专项纪律检查助推巡察整改彰显实效

发布时间:2017-03-02 08:12:01   来源:曲靖市纪委

近期,陆良县深入开展巡察整改专项纪律检查,助推首轮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约谈问责不手软。据反馈意见表明,首轮6家被巡察单位中,有4家单位存在党委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不力的情况。反馈意见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联合对4家单位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责令进一步强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在其位、谋其政、带好头、作表率,发挥示范作用,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严格审核不落项。县委巡察办对被巡察单位上报的巡察整改方案与反馈意见对标对本,围绕组织领导是否到位、整改事项与反馈意见是否对应、措施是否切实可行、时限是否明确、责任人是否到位等内容逐项审核,从严把关,确保整改落实具有可操作性和实践性。据统计,在审查过程中,6家被巡察单位上报的整改方案没有一次性通过的,其中3家单位被责令修改3次以上。目前,6家被巡察单位均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整改工作有序开展。

抓实公开促监督。将6家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在陆良电视台、陆良县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让被巡察单位“红脸出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6家被巡察单位召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整改方案,广泛征求干部职工对整改措施的意见、建议;将整改落实方案印发至被巡察单位下属部门,明确整改责任,提高干部职工整改落实的参与性和主动性;整改过程中,适时查缺补漏,开展“回头看”,汇总并公开整改进度,向干部群众主动征询意见,修改完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方向不偏、重点不明、措施不力。

严格督导保实效。县委巡察办会同县委督查室、县委组织部组成专项纪律检查组,深入首轮6家被巡察单位,通过听取汇报、走访座谈、查看整改台账等方式,调查了解反馈问题整改进度,跟踪落实问题线索初核情况,对发现的领导不重视、整改进度落后等问题,严肃提出批评,提出意见建议,责令其加快整改进度,确保限期内完成整改。此次审查,共召开座谈会6次,查阅资料50余份,走访30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2条,对2家整改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了提醒。

截止目前,6家单位已完成整改事项28项,建立或修改完善相关制度20余个,对2个村级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纪检干部力量4人,核查问题线索19条,通过初核对6名干部进行立案调查。(王平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