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首轮巡察发现问题62个 问题线索33条

发布时间:2017-03-01 07:43:53   来源:楚雄州纪委

大姚县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对2个乡镇党委和4家县级部门党组织开展首轮巡察,巡察发现62个问题个现已交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线索33条己移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建机构、重谋划,“量身定制”树规范。及时制定下发《大姚县开展首轮巡察工作方案》,组建了6个巡察组,召开县委首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具体安排部署首轮巡察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巡察措施、巡察工作纪律,细化巡察工作流程等,突出巡察组进驻前的准备、进驻后的工作、巡察结束及意见反馈3个重要环节,统一模板、统一动作、统一标准,进一步规范巡察工作内容、范围、方式、权限和程序,确保巡察工作规范不走样,切实发挥好巡察工作“利器”作用。

打基础、提素质,“部门联动”整合力。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坚持优中选优,从县纪委、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精心挑选了30名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中青年干部,作为首轮巡察组成员进驻被巡察单位开展工作,合理分工、新老结合、优势互补。进驻前组织巡察组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加强与委局机关部室、公检法司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形成巡察工作整体合力,做到选强将、带精兵,敢担当。

明方向、强职能,“擦亮眼睛”挖问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着力于发现和收集问题线索。在巡察对象上,重点突出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在巡察内容上,把焦点对准被巡察单位的政治责任,对准党员领导干部应当肩负的政治职责,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突出“四风”问题、党政机关干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基层党员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和“小金库”问题等。

立清单、抓整改,“真抓实改”赢民心。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如实反馈、分类处置、限期整改,推动问题解决到位,进一步巩固巡察成果。巡察组对所有问题归纳汇总、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要求,逐一向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被巡察单位接到反馈意见10日内制定完整改方案,逐一细化整改内容、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并要求在2017年1月25日前完成整改事项,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李仕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