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谋:巡察4个单位发现问题57个问题线索15个

发布时间:2017-02-28 07:35:55   来源:楚雄州纪委

从2016年11月开始,元谋县委巡察组分别对县交运局、县民政局、县环保局、县志办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为期20天巡察,发现问题57个问题线索15个,并于2017年2月20日至22日分别向4家被巡察单位反馈意见,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强化队伍素质,打牢基础积蓄力量。县委高标准挑选具备政治坚定、纪律严明,责任心强、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善于发现问题、业务精通的各类行业人才49名组建4个巡察小组。充分发挥巡察“雷达”强烈敏锐的探测信号,确保县委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目标任务完成。

创新巡察方式,拓宽路径主动出击。避免巡察守株待兔,积极深入到掌管人、财、物的部门和其他容易发生问题的部位开展调查研究,查找违纪线索,注意透过管理混乱的现象,看到违法违纪的实质。巡察中注意用新思维和新方式方法干好新时期的“八府巡案”工作,主动找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

明确巡察定位,找准方向精准发力。巡察小组定位准确,突出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加大查办力度。首轮巡察分别对县交运局、县民政局、县环保局、县志办4个单位进驻开展巡察工作。为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和各项工作把脉会诊、开药方,拿出解决问题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严格巡察程序,实施专项巡察。严格按照“八步法”的程序进行巡察:动员,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听取汇报,听取被巡察单位工作汇报;测评,进行民主评议并发放调查问卷;谈话,针对巡察重点展开谈话;查阅工作台帐,对各单位工作制度、会议记录、财务凭证等有关台帐进行调阅或查询;走访,巡察组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查访的形式,深入到现场走访;受理,受理反映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问题的来电、来信和来访;商请,对专业性较强或者特别重要的问题,商请有关职能部门或专业机构予以协助。

注重实效,强化巡改结合。将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将首轮巡察中发现的57个存在问题和15个问题线索及时向被巡察单位进行了情况反馈,及时督促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采取措施及时整改。将问题线索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严格按照整改台账挂号销号,适时按照比例开展“回头看”行动,确保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深化巡察成果的运用。(杨金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