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硕辅在“挂包帮”“转走访”扶贫联系点走访慰问时提出 因地制宜 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发布时间:2016-01-21 20:51:34   来源:云南日报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20日至21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来到楚雄彝族自治州“挂包帮”“转走访”扶贫联系点楚雄市子午镇挖铜村委会,指导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并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向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张硕辅一行轻车简从、翻山越岭,实地察看挖铜村委会埂么、力左邑、草打拉、河尾巴四个村小组的公共文化活动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深入察看产业发展、村组规划建设等情况,走访了解各村小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并回访了“挂包帮”“转走访”扶贫联系户李松梅、李家林两户村民,给他们送去节日慰问品。

目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是什么?推进的难点在哪里?如何有效解决?这是张硕辅一路上一直关注的问题。20日晚,张硕辅夜宿村委会,与镇村两级干部促膝长谈,深入探讨交流,共同研究商量脱贫致富的办法和路子。他要求,村“两委”的党员干部要团结带领贫困区广大群众,因地制宜制订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科学规划电力、水利、交通、卫生、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力争扶贫效益最大化;要“输血”与“造血”并举,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既要规划发展好短平快的产业项目,又要规划有持久增收的产业项目,杜绝产业结构单一化,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要将脱贫攻坚和秀美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加强村庄规划建设,在保障贫困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的同时,发动当地群众共同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吕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