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6-01-14 17:07:09   来源:云南日报

1月14日,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省监察厅联合举行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新闻发布会,省纪委副书记赵志彬作新闻发布。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2015年,云南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在突破中深化,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一年来,云南省坚定不移刹风整纪,坚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严肃执纪问责,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492起,处理599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397人。云南省纪委网站开通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点名道姓通报了10批45起顶风违纪典型。同时,深入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惩治腐败,持续形成震慑。”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1856件(次),处置线索11443件,立案5441件,其中厅级干部55人,县处级干部27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809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41人。追逃追赃方面,组织开展“天网2015”行动,聚焦重点人员,共追回出逃人员57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2人,追赃2951.5万元。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切实转变执纪理念,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1105名党员干部进行谈话函询,对反映失实的3449名党员干部的问题予以澄清,作出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3510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2720人,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456人。

据介绍,经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定于1月16日至17日在昆明召开。会议将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5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并对2015年度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进行动员部署,组织部分省管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述廉述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