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美丽版纳 柔情傣乡

发布时间:2016-01-04 08:32:0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晨雾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南端。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为“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这里以美丽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闻名于世,是镶嵌在祖国南疆的一颗璀璨明珠。

村寨

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有占全国1/4的动物和1/6的植物,是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和“植物王国”,特有的节日“泼水节”于每年4月中旬举行,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的游客。

家少女

傣族水乡

傣族的历史悠久,并创造了傣历、傣文和绚丽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学艺术等灿烂的文化。早在一千多年前,傣族的先民就在贝叶、绵纸上写下了许多优美动人的神话传说、寓言故事、小说、诗歌等,仅用傣文写的长诗就有550余部。傣族的舞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和鲜明的民族特色,动作为多类比和美化动物的举止,如流行广泛的“孔雀舞”“象脚鼓舞”等。

夕阳下 

放高升

放高升是傣族民间节日娱乐活动。“高升”是一种用火药、竹筒、竹竿等制成的土火箭。大的重数十斤、长7-8米;小的重几两,长1米多。放时,将高升缚在发射架上,点燃导火线,即飞上高空。高升上装有竹笛,飞升时能发出呜响。多在节日放飞。

扫地的小和尚

心愿

勤劳朴实的各族人民,正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创造新的生活。(西双版纳州纪委 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