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举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讲报告会 确保党纪落地生根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张军作报告 李纪恒主持

发布时间:2015-12-03 21:19:39   来源:云南日报

12月3日上午,省委举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宣讲报告会。

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作专题报告。省委书记李纪恒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张军从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高度,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取得的丰富实践成果,对《准则》和《条例》的修订背景、重大意义以及理解和执行进行了全面解读。张军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面向全党,突出关键少数;坚持正面倡导,紧扣廉洁自律,全面梳理了党章对党员、干部的道德规范和纪律要求,以严明纪律维护党章权威,为党员和党员干部树立了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划出了不可触碰的纪律底线。两项制度相得益彰,实现了党内法规的与时俱进,体现了从严治党的新成果、新要求。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依纪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把这两项党内法规结合起来,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李纪恒表示,张军同志的报告内容丰富、脉络清晰,说理透彻、要求明确,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生动实例,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准则》和《条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唤醒党员的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要把《准则》和《条例》纳入党委中心组、党课、党校教育课程、党员学习规划中,集中一段时间加强学习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逐字逐句研读,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确保党纪落地生根,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大对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从严从实执行《准则》和《条例》。

报告会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在昆明设立主会场,各州(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在职省级领导干部;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厅局,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省高院、 省检察院,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在昆高等院校、省属企事业和中央驻滇单位在职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省纪委省监察厅机关及派驻(出)机构、省委巡视机构全体人员等参加昆明主会场会议。